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遭俄軍入侵 喬治亞憂成下一個烏克蘭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4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4 15:34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長達近兩個月,周邊的前蘇聯國家都為之警惕,像是喬治亞在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後,2008年也曾遭遇俄軍入侵,目前境內的分離主義地區也仍有俄國駐軍,很擔心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除了緊急遞件申請加入歐盟,喬治亞民間和政府都聲援烏克蘭,呼籲團結一致對抗俄羅斯。
 
出生在喬治亞的蓋亞,30年前因為躲避喬治亞內戰,與家人搬到俄羅斯定居,在莫斯科認識妻子之後結婚生子,本以為就此落地生根,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沒多久,他們全家人毅然決然搬回喬治亞。

 
 
喬治亞人 蓋亞:「兒子知道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會對老師說,不,你錯了,這有可能會為他帶來麻煩。」
 
蓋亞不願意小孩被俄籍老師洗腦政治宣傳,但他的妻子擔心,就算躲到喬治亞也不見得安全。
 
蓋亞妻子 安雅:「如果沒有人阻止普欽,他可以長驅直入喬治亞和西方國家(歐洲)。」
 
 
蓋亞母親:「全世界都必須明白,烏克蘭現在真的不只是為自己而戰,而是為所有人而戰,全世界都必須團結起來阻止普欽,因為他不會僅止於入侵烏克蘭。」
 
 
喬治亞在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2008年俄軍入侵前蘇聯國境西南邊,自此一直駐軍在喬治亞境內主張分離主義的地區。
 
喬治亞民眾這個月9日聚集在議會大樓前,紀念1989年,反蘇聯遊行遭俄軍鎮壓的提比里西慘案,4月9日訂為喬治亞國家團結紀念日,今年活動多了烏克蘭旗幟。
 
CNN記者 Matt Rivers:「這是喬治亞每年的大日子,有鑑於我們看到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所做的事情,今年這個日子變得更加重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勾起了喬治亞人的創傷記憶,他們也擔心,喬治亞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CNN記者 Matt Rivers:「你認為俄羅斯有可能再次入侵喬治亞嗎?」
 
 
喬治亞活動分子:「是的,威脅一直存在,不只是喬治亞而是歐洲每個國家。」
 
喬治亞街上到處可以看到聲援烏克蘭的標語、旗幟,當地店家也用行動證明,他們與烏克蘭人站在一起。
 
CNN記者 Matt Rivers:「不只是挺烏克蘭的氛圍,不只是挺烏克蘭的氛圍,看看這間咖啡店的門上寫著,『我們熱烈歡迎你,只要你同意普欽是戰爭罪犯,並尊重和平國家的主權』。」
 
喬治亞民間政府上下一心,總統佐拉比契維利日前接受CNN專訪,再次強調她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站在同一陣線。
 
喬治亞總統 佐拉比契維利:「我們共享長達兩世紀相同的俄羅斯侵略歷史,我們知道這意味著什麼,所以我認為我們真的與烏克蘭團結一致,我完全站在烏克蘭總統這邊,誰能做得更多,就應該做得更多。」
 
 
喬治亞民眾:「烏克蘭!烏克蘭!」
 
看到昔日歷史重演,喬治亞很難不擔心,普欽的軍隊會再次進攻,但眼前沒人能阻止這位狂人的野心,喬治亞在聲援烏克蘭之餘,也緊急遞件申請加入歐盟,期盼不要淪為第二個烏克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戰爭#俄軍#入侵#喬治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1220

0.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