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開打鎳價狂飆 短缺漲價恐成未來常態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0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0 16:10

俄烏戰事造成全球原物料飆漲,金屬鎳的價格一度漲破每噸10萬美元,鎳是電動車電池的關鍵材料,現在面臨短缺的窘境。專家分析,隨著電動車電池需求量增加,鎳礦供需失衡可能成為常態。未來除了發掘新礦源,回收鋰電池重新利用,也成為兼顧環保的解決辦法。
 
俄烏開戰後,經濟制裁大手一揮,就連金屬市場也跟著大震盪。

 
 
CNBC主播:「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原生鎳生產國,電動汽車裡也用到它,所以如果從現在開始原料採購生變,那(特斯拉)就不可能達成它們,所制定的時程目標。」
 
俄羅斯鎳礦產量佔全球總產量大約9%,因為受到出口限制,鎳價一度兩天內狂飆250%,不得不暫停交易,所有積極發展電動車的車商,都跟著皮皮挫。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 (2020.7.22):「各大礦業公司,請開採更多鎳礦,如果能用有效而環保的方式開採,特斯拉願意跟你們簽訂長期大單。」
 
 
就算是能送人上太空的馬斯克,也躲不過鎳礦短缺的窘境。坦言這是電池要增產時,最讓他擔憂的部分,兩款電動車也受到影響,宣布漲價。
 
電池材料數據與情報公司顧問 柏維李吉:「大家都想從加拿大、澳洲、採購鎳原料,但不是所有企業都能做到,因為鎳礦開採有限,我認為將因此反應到經濟成本上。」
 
鎳礦供應缺口難補,而且只有地底深處開採出來的高品位鎳礦,才適合製作鋰電池。
 
塔隆金屬營運長 哥德納:「不是所有的鎳都能製作電動車電池,它需要所謂的高品位鎳礦,因此開採硫化鎳就很重要,因為就會有最純的鎳。」
 
目前美國只有密西根州唯一一間礦廠,能夠開採鎳礦,而且預計2025年就得關閉。業者在明尼蘇達州的塔馬拉克,尋找到另外一處礦源,已經接到特斯拉的大筆訂單。
 
CNBC主播(2022.3.7):「再多的錢也無法在2024年之前,開採出新的鎳礦,而且就在上個星期,你知道福特說什麼嗎?福特表示,計畫增加電動車產量,要在2026年達到每年兩百萬輛。」
 
塔馬拉克的新礦源最快要到2026年才能量產,根本緩不濟急,電池回收也就成為環保又相對快速的取得方式。
 
 
能源顧問公司鎳市場首席分析師 加德納:「我發現車商、電池製造商,和電池回收商之間有更多的企業合作,未來四到五年會有更多這樣的情形,有助於獲得更多所需的鎳,而且還是以更環保的方式取得。」
 
不少電池回收廠有如雨後春筍,專家也認為,因為市場需求大,未來電池回收的成本可望降低。
 
能源顧問公司鎳市場首席分析師 加德納:「光是美國至少就有五六家回收企業,每一家都有自己專門的技術,但最終可以產製硫化鎳或是前體,以及能在美國本土製造的陰極活性材料,預計在2020年代中期可望達成。」
 
能源顧問公司預估,因為電動車銷售增加,2022年精鍊鎳的需求將達到300萬噸,2040年更是將一口氣達到580萬噸。以目前現有的鎳礦開採量,就算加上電池回收,鎳礦的需求缺口還是高達180萬噸。專家擔心在成本考量下,業者會找上印尼、菲律賓等國家,利用紅土取得品質較差的鎳礦,再加以精鍊。
 
電池材料數據與情報公司顧問 柏維李吉:「我們長時間以來都把一些比較汙染環境的經濟活動,外包給開發中國家。」
 
 
塔隆金屬執行長 魯彥:「這樣製造的碳足跡會比,在塔馬拉克採鎳礦要多出15到20倍。」
 
原本環保的電動車,可能反而成為製造碳排放的元兇。業者也在研發更環保鎳礦開採方式,再搭配有效率的電池回收,才能維持市場的供需平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烏克蘭#經濟#制裁#金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26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