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侵烏受挫」讓北京不安  美:但不應低估對台決心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9 08: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9 08:12
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今天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挫以及全球的制裁,確實讓中國大陸感到不安,但不應低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領導人對台灣議題的決心。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今天就全球威脅召開聽證會。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是關切的重點,不少議員擔憂烏克蘭局勢對台海情勢的影響。

 

對於議員問到北京如何評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情勢時,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的夥伴關係從2019年以來有所增強,但習近平與中國大陸領導人對於烏克蘭局勢的發展感到些許不安。他們並未預料俄羅斯將遭遇重大困難,也擔憂與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密切來往可能損害聲譽,並擔憂經濟後果。

多位議員問及俄羅斯入侵是否會鼓勵中國大陸對台灣進行全面入侵或軍事封鎖,美國能如何防止烏克蘭危機在台灣重演。對此,國防情報局局長柏瑞爾(Scott Berrier)認為台灣與烏克蘭截然不同,「美國在太平洋的威嚇部署態勢不同」,但中國大陸確實非常仔細觀察局勢發展。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在被問及對俄羅斯的制裁是否讓中國更加卻步時則表示,這確實會強化中國大陸正視美國對待入侵台灣的嚴肅立場,也看到歐洲與美國特別是在實施制裁時的團結,這些制裁的影響對中國評估局勢至關重要。
 

伯恩斯認為中國大陸對過去12天在烏克蘭所看到的一切感到不安,但他也強調,不會低估習近平與中國大陸領導人在台灣議題上的決心。他相信中國在台灣議題的評估受到影響,美方會持續密切關注。

海恩斯在證詞中表示,2022年年度威脅評估說明美國國家利益面臨的最緊迫威脅,首先是中國大陸,之後是俄羅斯、伊朗與北韓。

海恩斯指出,這4個國家都展現以不利美國與盟國利益的方式強化促進其利益的能力與意圖。在與國家安全相關的領域方面,中國大陸已逐漸成為競爭者,推動修改全球規範與制度以符合其利益,並在多個領域挑戰美國,尤其在經濟、軍事與科技方面。

她表示,中國大陸有效整合協調的政府以展示其實力並迫使鄰國默許其偏好,包括其領土與海洋主張以及對台灣的主權主張。習近平與中國大陸其他領導人決心按照北京條件強制與台灣統一。中國大陸可能傾向避免透過武力衝突的脅迫性統一,多年來也加大對台灣的外交、經濟與軍事壓力,以孤立台灣並削弱對民選領袖的信心。與此同時,若有必要,北京也準備動用武力。(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大陸#台灣#美國#烏俄戰火#北京#習近平#統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8

0.2465

0.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