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戰卻矢口否認「入侵」 普欽:出兵為保護烏克蘭人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4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4 23:08

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攻擊,不過普欽卻說,這個特別軍事行動,不是入侵,而是為了「保護遭基輔政權虐待的烏克蘭人」。其實外媒發現,俄羅斯選擇在今天動兵,有跡可循,前一天,俄羅斯就突然撤出駐烏克蘭使館人員,還疑似連夜燒毀機密文件。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口徑一致,反駁記者用「入侵」這個字來發問,是西方思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周四清晨5點多,俄羅斯總統普欽,突然發表電視演說。

俄羅斯總統普欽:「根據聯合國憲章第7章51條,和俄羅斯聯邦議會授權下,我決定展開一項特別的軍事行動。」

前一天普欽才重申,仍然願意外交對話,沒想到一天不到普欽馬上翻臉,照樣下令揮軍烏克蘭,但普欽自認出兵理由正當。

 
俄羅斯總統普欽:「目標是保護過去八年,遭受基輔政權,虐待和種族滅絕的人。」

其實就在普欽決定入侵的同時,聯合國安理會正召開緊急會議,當時烏克蘭大使,氣得要俄羅斯大使打電話止戰。

烏克蘭大使基斯利茨亞:「所以我現在要請俄羅斯大使公開表示,在這個非常時期,你的軍隊不會砲擊和轟炸烏克蘭城市,你有智慧手機,你現在可以打給拉夫羅夫。」

然而包含烏克蘭首都基輔在內,早已爆炸聲不斷,這枚飛彈就落在基輔一處住宅區附近,被轟炸過後,現場凌亂不堪。

記者vs.基輔民眾:「(你聽到什麼發生什麼事),一開始我聽到很可怕很可怕的爆炸聲,不可思議的威力。」

不過回頭看,俄羅斯的出兵其實有跡可循,因為前一天突然宣布撤離所有駐烏克蘭使館人員,晚間使館人員搬紙箱忙進忙出,大樓內還飄起白煙,疑似在撤離前正在燒毀機密文件。

華府記者艾菲:「就在上個禮拜,他們說會撤軍結果並沒有,他們說不會普欽上星期才說,不會承認兩個分裂共和國,因為這違反明斯克協議,但是他又承認了分裂共和國。」

 
普欽這回可說完美展示,何謂兵不厭詐,只怕俄羅斯下一步,還會鎖定這些設施攻擊。

CNN記者:「俄羅斯可以輕易切斷這些,如果他們想不論是攻擊設施,或是網路戰或攻擊電力設施,這就會造成很大的恐慌,因為這樣就會沒水,沒水之後就無法發電,民眾就會面臨真實的危機情況,這些還沒發生也希望不會發生。」

烏俄情勢風雲變色,北約秘書長證實,俄羅斯不只發射飛彈,也派出地面部隊特種部隊,從多個方向攻擊烏克蘭,並鎖定軍事設施和主要市中心,他形容普欽的行為相當冷血。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這是蓄意的,冷血的,且計畫已久的入侵。」

而正當烏克蘭陷入戰火之際,普欽同天照常在克里姆林宮接見,巴基斯坦總理,聯合國秘書長則是一臉悲傷,再度向普欽喊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這是我擔任聯合國秘書長任內,最悲傷的時刻,普欽總統,看在人道的份上,請把你的軍隊調回俄羅斯。」

德國總理蕭茲形容,這次歐洲最黑暗的一天,但相比歐美國家語氣沉重,大陸外交部回應俄羅斯的舉動,卻不肯用「入侵」兩個字。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你是典型的歐美媒體提問的方式,先入為主,用了invasion(入侵)這個詞,我可以告訴你的就是,中方正在密切關注最新的事態。」

先前大陸不斷指責西方國家渲染戰爭,如今戰火真的爆發,大陸外交部被打臉也不敢多作批評,而普欽也正照著他自己的劇本走,一步步侵吞烏克蘭領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普欽#俄羅斯#烏克蘭#攻擊#出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912

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