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港口裝卸貨物分秒必爭 長途貨輪補給秘辛大公開


發佈時間:2022/02/05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5 14:20

去年長榮貨運「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擱淺,衝擊全球供應鏈,加上疫情各國港口遇上卡船危機,也讓我們看到海運業對經濟的影響力。Discovery節目在疫情前,拍攝貨船以及遊輪裝卸貨物的過程,帶大家一窺運輸業不為人知的背後故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超壯觀皇家加勒比遊輪海洋綠洲號,獲熱烈噴水禮迎接緩慢駛進「佛州羅德岱堡港」,不過對港務人員來說,挑戰才正要開始。

節目旁白:「這座海上城市,每個禮拜提供六千名幸運乘客,五百噸的食物。船停好之後,這些盡興的旅客紛紛想要下船,工作人員必須盡快卸下,12000件行李。」

「海洋綠洲號」擁有18層樓高,長約5個紐約市街區宛如一座海上城市,停靠港口後要在最短時間內重新裝卸貨。

 
節目旁白:「容易腐壞的食品先行抵達,佛羅里達州每年這個時節潮濕高溫,可達攝氏27度。」

庫存經理基斯布朗:「這些食品對溫度很敏感,所以我們必須把它們盡早搬上船。」

旅客上船前所有細節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才讓120萬美元的食品順利登上遊輪,然而忙碌的港口還不只這裡。

黑夜狂風暴雨閃電襲擊,分秒必爭的美國東岸維吉尼亞港,颶風惡劣天氣裝貨工作不得已停工,眼看5700噸貨物出不了港,現在居然還遇上機械故障的難題。

起重機維修人員:「中央扭轉鎖定器的圓筒斷了。」

偏偏這天一艘長90公尺、寬24公尺的巨型駁船入港,一旦沒有趕上貨運出發時間,貨櫃裡230萬美元的生鮮全都將浪費。

節目旁白:「昨晚的問題已經解決了,現在他只有一個目標追趕進度。史蒂夫還有77個貨櫃要搬運,駁船必須在四小時後離港。」

 
這表示他們得每三分鐘,裝好一個貨櫃。時間緊湊,不只維繫冷凍貨櫃燃料用盡,港務人員還得確認,所有貨櫃都已經上船順利出發。

作業經理史蒂夫艾利:「很好,船頭是152公分,船尾是182公分,差30公分,在我能接受的範圍之內,我要挪幾個貨櫃,試著再把數字壓低一點。」

港務人員忙進忙出17小時的戰鬥,船隻離港前進行最終確認批准放行,另一邊英國遇上全球數一數二,最大駁船「瑪帝德號」準備進港。

值班作業經理史都華摩里斯:「現在消息應該會開始到處流傳,這次要進站的船比較特別。」

節目旁白:「值班作業經理史都華摩里斯,與他帶領的60人團隊,只有20小時的時間,要把949個貨櫃卸下來,然後再裝上911個貨櫃。」

 
長近400公尺、寬近60公尺的瑪帝德號,在「南漢普敦港」初登場而這艘巨型貨輪通過航道,開路船隻靠港都不容一絲疏失。

海上巡邏隊員:「那邊,繞到它後面,謝謝。」

值班作業經理史都華摩里斯:「要繫住這艘船可不容易,我們還得用上大型的遠洋拖船,比我們平時用的那種拖力大很多。」

身為裝載1.8萬個貨櫃的「瑪帝德號」的停靠站,對於港口裝卸貨的港務人員來說,還有重機具駕駛都是一大考驗。

跨載機作業員麥特:「把貨櫃拿起來時,你完全不知道裡面裝了什麼,所以我們現在可能載著兩台超貴的經典跑車。」

即將送到世界各地的商品,能否準時抵達目的地,巨大工程背後有著這群無名英雄,也讓全球供應鏈持續運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輸業#貨船#裝卸#節目#海運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992

0.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