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東過年吃素餃無病災 齊國宴夢回春秋戰國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3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12:20

過年吃飯宴客,除了美味,更是要討個吉利,山東人過年吃餃子,特別要吃素菜餡的餃子,象徵來年素靜,無病無災;也有業者推出仿古的齊國宴,吸引不少人趁著年節,來一場舌尖上的文化饗宴。
 
跳著古風的舞蹈,舞轉回紅袖,加上矮桌上各種少見的杯盤容器讓人一時夢回春秋戰國時代。山東臨淄是當時齊國的故都,一席仿造當年的齊國宴,成為當地文化旅遊的一大賣點。

 
 
齊魯文化交流活動參與者:「拜個早年,祝大家人壽年豐,年年有餘、豐收喜樂。」
 
菜色經過考究,重現當年的烹煮方式,參與者也換上當時的服飾,體驗千百年前宴席杯觥交錯的熱鬧景象。
 
孔子研究院研究員 楊朝明:「通過這樣的特殊形式,通過這種衣食住行,或者通過飲食這樣一個角度來體驗,我覺得還是深有感觸的。」
 
 
由於齊桓公喜好美食,當時齊國國力又強盛,經常舉行像這樣的宴會,齊國宴在歷史上頗負盛名。透過重新仿製,讓現代人也可以用舌尖感受歷史。
 
齊國宴餐廳經營者 邊國賓:「從裝修、裝飾、器皿,包括家具、服裝,還有我們的一些宴席,還有湯頭等各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設計。」
 
齊國宴還有不少創意菜色,融入當時的歷史事件,像是以管仲和鮑叔牙情誼為靈感的管鮑之交,還重現了齊桓公御廚易牙,打造的食療雞湯。獨特的美食饗宴,吸引不少民眾在年節期間前來嘗鮮。
 
山東另一款更有名的宴席,就是獨特的四四席,還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各種糕點果盤,光是用看的就讓人食指大動。
 
四四席第四代傳承人 王鵬:「客人坐下以後首先要上四壓桌,這叫預席,隨後上四乾果,四鮮果、四個點心,鮮果是潤滑腸道、補充糖分、乾果試牙齒、腸胃軟硬度,提前得到一種適應,而上點心 是不讓你空腹喝酒。」
 
這套宴席不只菜色講究,就連座位也都大有玄機。
 
四四席第四代傳承人 王鵬:「從座次、排序,整個美食美器擺放(都很講究),你比如說這個是席尊,這一位是席首,剩餘的席賓、席客、席朋、席友,撤掉兩把椅子叫敞口席,撤掉一把為缺口席,增加一把為掛角席,從而出現了叫席聚八仙桌。」
 
 
除了16種乾果冷盤,還有各種山東口味的大菜,其中最著名的菜色,就是考驗師傅手工的豆腐箱。把豆腐挖空塞進配料,澆上醋溜口味的醬汁,象徵箱子裡裝滿福祿壽喜,也成為最討喜的年菜菜色。而山東人過年,當然絕對少不了餃子。除了常見的豬肉餡,還特別指定要有豆腐蔬菜餃子
 
民俗專家 王生華:「素的是起名一個諧音要素靜,周村人說素靜就是指我們無病無災,很平安這種意思,實際上也是寓意,我們來年無論是個人事業,還是我們的生活都非常平安,非常平靜。」
 
過年有些山東家庭,還會起大鍋,炸香各種肉類還有豆製品,把這些菜拿去過油,象徵未來的日子都能越過越有,財富事業豐收。各種菜品滿懷著對未來的憧憬,在一家團圓的大日子裡,一口一口吃下祝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年#年菜#餃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1106

0.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