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富國快過期才捐出 窮國拒收高達1億劑新冠疫苗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4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 14:2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聯合國機構今天指出,單是去年12月,窮國拒收的獲贈COVID-19疫苗就達約1億劑,主因是捐贈的疫苗都快過期。

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對高所得國家貪佔疫苗在先,之後又將快到期貨捐給亟需疫苗窮國這種要命「可恥行為」猛烈抨擊。

 

奈及利亞上月處理掉100多萬劑過期AZ疫苗的景象,凸顯出問題的嚴重性。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運用其疫苗物流專長,處理空運疫苗給「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事宜。基金會的供應部門主管卡迪利(Etleva Kadilli)告訴歐洲議會的一個委員會,去年12月幾乎1億多劑疫苗遭拒,因為這些國家沒能力趕在疫苗過期前使用,「拒收大多是因疫苗保質期的關係」。

卡迪利解釋,疫苗到手時就將過期,誠然是這些國家規劃疫苗接種計畫的重大瓶頸。她告訴議員到目前為止, 透過Covax機制交付給窮國的疫苗,歐盟捐贈佔1/3。
 

去年10至11月,有1500萬劑歐盟捐贈疫苗被拒,其中75%屬AZ疫苗,這些疫苗送抵後離過期不到10週。

卡迪利表示,還有好幾個國家要求延至今年3月以後再把疫苗送來,因屆時他們才較能克服冷藏鏈的壓力。

世衛去年12月29日宣布,194個成員國中有92國尚未達成2021年底40%人口注射疫苗的目標。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問題主要在於去年大部分時間窮國都拿不到疫苗,加上拿到的又都是快過期的貨,缺乏注射針筒等主要物件也是原因之一。」

「這不僅可恥,更是葬送人命的行為。」

在今天的談話裡,譚德塞表示雖然全球已注射約94億劑疫苗,但非洲仍有85%以上人口連第1劑都還沒打。(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窮國#捐贈#過期#新冠肺炎#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11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