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男嬰「交給美軍」後失蹤 夫婦苦尋5個月盼來奇蹟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9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9 18:44
照顧男嬰長達5個月的計程車司機薩菲將孩子交回去時,忍不住大哭。(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照顧男嬰長達5個月的計程車司機薩菲將孩子交回去時,忍不住大哭。(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塔利班於去年8月接管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引發的逃難潮至今已5個月,末日般的混亂場景仍歷歷在目。去年11月曾傳出有一名阿富汗父親在逃難當時,將剛出生的兒子通過鐵絲網交到美軍手中,事後卻下落不明的事件。如今獲得好消息,原來是一名計程車司機看到那名嬰兒獨自被遺留在機場,因此將他帶回家扶養,雙方目前已達成協議,將孩子暫時交由仍在阿富汗生活的親戚照顧。
 

塔利班代表透過視訊與艾哈邁迪確認協議內容。(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根據《路透社》去年11月報導,35歲的艾哈邁迪(Mirza Ali Ahmadi)過去曾在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擔任保全長達10年。去年8月19日,他與妻子蘇拉亞(Suraya)帶著5名子女,抵達喀布爾機場大門外,一家人受困於逃難人群之中寸步難行時,艾哈邁迪決定冒險將僅2個月大的兒子蘇海爾(Sohail)穿過鐵絲網交給美軍。沒想到就在把孩子交出手的瞬間,塔利班開始驅趕試圖撤離的阿富汗人,等到一家人進入機場時,早已不見蘇海爾的身影。
 
 
隨著《路透社》在報導中公開蘇海爾的照片,蘇海爾的所在之處也跟著曝光。原來事發當天,一位名叫薩菲(Hamid Safi)的29歲計程車司機在喀布爾機場發現他,並把他帶回家視如己出地撫養,甚至一度不願意將蘇海爾還給親生家人。
 
更多新聞:悲!父隔鐵絲網親手交給美軍 阿富汗男嬰迄今失聯、生死未卜

報導指出,8月19日那天,薩菲載著哥哥一家人前往喀布爾機場搭乘撤離班機,自己則從機場大門溜出去,卻看見一名男嬰獨自在地上哭泣,他曾試圖在機場內協尋男嬰的父母卻找不著,因此決定將他帶回家撫養。因為他和妻子育有3個女兒,但他母親臨終前最大的願望就是有個孫子。
 
薩菲夫婦將男嬰視如己出的照顧。(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薩菲受訪時說,他當時決定,「我要留下這個孩子。如果找到他的家人,我會把他交給他們。如果找不到,我會親自撫養他」。經醫生檢查無大礙後,就將蘇海爾帶回家,並取名為阿布蒂(Mohammad Abed),也曾在臉書上傳他和3個女兒的合照。
 

薩菲的鄰居也注意到他曾從機場撿回一名男嬰,並在閱讀過《路透社》的報導及照片後,認出薩菲家中的男嬰就是蘇海爾,並在相關報導的翻譯文章下方留言,公開孩子的下落。
 
薩菲抱著蘇海爾大哭,捨不得將他交還給祖父。(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阿瑪迪隨後也馬上聯絡還在阿富汗的67歲岳父拉札維(Mohammad Qasem Razawi),請他找到薩拉,並且把蘇海爾接回家。拉札維花了2天2夜的時間才趕到喀布爾,還為薩菲一家人帶了滿滿的禮物,包括一頭宰好的羊、好幾磅核桃和衣服布料作為謝禮。沒想到薩菲卻拒絕交出蘇海爾,堅持他們一家人也想要離開阿富汗。
 
由於討不回孩子,拉札維向紅十字會求助也不了了之,最後只能向當地塔利班警察報案,宣稱孩子被人綁架。薩菲則反駁稱,他是在照顧孩子,沒有綁架。當地警方透露,經調查後已駁回綁架指控,並安排雙方和解。最終艾哈邁迪同意賠償薩菲10萬阿富汗尼(約2.6萬新台幣),作為他扶養蘇海爾5個月的費用。
 
雙方在協議上蓋上手印,由塔利班警方見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當地警局負責人瑪朗(Hamid Malang)昨(8)日向媒體說明,證實曾接獲嬰兒祖父的投訴,並根據現有的證據認出蘇海爾,「經過雙方同意後,嬰兒將被交還給他的祖父。」
 
經過一番周旋後,蘇海爾終於在警方的見證下被送回親戚身邊,現場兩個家庭都哭成一片淚海。薩菲一家人和蘇海爾分開時悲痛欲絕,拉札維也哭著向他們道謝,並跟夫妻倆說,「你們還年輕,阿拉會賜給你們兒子的,不只一個,會很多個。」拉札維也表示,自己接下來的任務便是將蘇海爾送到美國,「我們得把孩子交給他的父母,這是我唯一的責任。我希望他能回到父母身邊。」
 
據了解,艾哈邁迪一家人已經在去年12月左右離開德州軍事基地,並於密西根一間公寓落腳,如今終於可以透過視訊看到兒子,期待一家人有朝一日能在美國團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美國#機場#阿富汗#喀布爾#新聞#塔利班#美軍#撤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6

0.1837

0.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