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立法會選後 學者:泛民派未來政治發展相當悲觀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1 14: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1 14:22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立法會選舉日前落幕,學者專家指出,這次選舉的史上最低投票率顯示,泛民派選民已對政治參與失去信心,同時,泛民派未來在香港的發展也相當悲觀。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20日結束,投票率只有30.2%,為歷屆最低。「香港立法會選舉與台港新情勢發展」座談會今天上午在台北舉辦,會上專家學者皆認為,投票率創下新低,代表香港的泛民派選民多數沒有參與這次選舉。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蕭督圜表示,與上次選舉投票率、得票數一起推估,這次泛民選民基本沒有出來投票,甚至否決整個「不公正」的選舉,就算有非建制派候選人當選,其得票率也相當低。

他說,「反送中」運動讓香港人開始認為,參與選舉可以改變政治,這讓北京相當擔憂,也因此使中共在施行香港國安法後,仍進一步推動「完善」選舉制度,想將香港政治運作推回過去行政主導的模式,並牢牢掌握行政與立法權。

在中共掌握的小圈子選舉制度下,蕭督圜指出,未來香港參選人的背景變得相當重要,也幾乎不會再出現素人當選的情況。
 

香港泛民派的政治發展也在中共強大的壓力下倍顯艱難。他指出,從教協、民陣等相繼解散,說明中共也不容許民主派公民團體有發展空間,當前多數民主派銷聲匿跡,對未來民主派參政議政空間,他相對悲觀。

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陳以信也在會上表示,香港民主走到今天正在「退化」。他自己感受到的香港民間氣氛多數對這次選舉感到不滿與無力,一部分人可能從此對政治冷漠疏離,另一部分人則可能去制度外找空間,將對民主的支持轉為地下化。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洪耀南則更不看好,他說,國安法下,北京把街頭也堵了,民主派只能透過海外或網路集結力量;甚至北京大力推行愛國教育,希望取代公民教育,未來泛民力量會零碎化、消極化很長一段時間。(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立法會#泛民派#建制派#反送中#國安法#愛國者治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728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