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魔王Omicron拉警報 富國囤積疫苗釀苦果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9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22:40

擔憂Delta噩夢重演,全球多國祭出入境限制阻擋Omicron入侵,只是明明目前對於Omicron的了解還不多,而且最先注意到症狀的南非醫師也喊話,不要過度恐慌,因為確診患者大多都是輕症,這也讓受害最大的非洲國家不滿遭到歧視,呼籲各國解除旅行禁令。CNN也分析,非洲會成為新變種病毒起源地,就是因為疫苗覆蓋率低,富國囤積疫苗下導致新疫情再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約翰尼斯堡的國際機場,上周末出現神情焦慮的旅客大排長龍,大家拚了命,就是要趕上最後一批離開南非的班機,不然下場跟她一樣。

滯留旅客:「我本來打算去模里西斯的取消了,又試還是取消。」

南非以及鄰近國家上周通報Omicron變種病毒,讓全球提前備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拿來跟大陸做比較。

 
CNN記者:「布林肯讚許南非科學家,說他們迅速描述該變種並發出警告,應該是世界其他國家的模範。」

只是非洲多國及早示警的代價,卻是被全球封鎖,這口氣叫他們怎麼吞得下去。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這些限制是完全沒有道理的,是對我們國家,和我們南部非洲姐妹國的不公平歧視。」

波札那衛生部長:「我們擔心似乎有人試圖對這個變種,和對發現它的國家污名化。」

就怕Delta噩夢重演,各國搶著關閉邊境,但明明現在對於Omicron的傳染力、嚴重性都還不清楚。

南非醫學學會主席柯慈:「最主要的臨床症狀是,1到2天的嚴重疲勞,然後是頭痛和全身痠痛。」

最早注意到感染Omicron症狀不太一樣的就是她,南非醫學學會主席說患者有三大症狀,像是極度疲倦、肌肉痠痛還有喉嚨癢、乾咳。

 
南非醫學學會主席柯慈:「目前沒有理由恐慌,因為我們沒有看到重症患者。」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我們大概都是累積2到3個月左右足夠的病例,你最後才能下一個結論說,這個病毒相對於原本的病毒,它好像比較容易重症或是比較輕症,這些是大概不能在1到2周內知道的。」

還沒搞清楚病毒特性,也難怪非洲國家不滿遭到封鎖被歧視,而且這麼做就能有效阻擋病毒嗎?

美國防疫專家佛奇:「阻止來自特定國家的旅行問題,只是讓我們有時間更好地對其進行評估,這就是這樣做的原因,不是成為恐慌的理由,但我想給我們一些時間來真正填補,我們現在不知道的空白。」

佛奇曾坦言,擁有大量突變的Omicron可能已經入侵美國,旅行禁令只是要爭取時間來了解Omicron,目前最有效的防疫之道依舊是打疫苗。

 
約翰尼斯堡居民:「我很擔心因為突變,它顯然比前一個(變種)更危險。」

約翰尼斯堡居民:「我非常非常害怕,這就是為什麼我來接種疫苗。」

非洲會成為變種病毒發難的第一站,關鍵就是疫苗覆蓋率低,完整接種率才7.4%。

聯合國兒基會疫苗負責人Lily Caprani:「我們沒有解決的問題是沒有平均分配疫苗,大多數非洲人都還未被提供一劑疫苗,他們很危險,沒有受到保護。」

非洲南部幾個國家的完整接種率都沒有超過三成,而根據衛報報導,掌握超過半數疫苗的西方大國,像美國只交付了承諾的25%疫苗,加拿大5%,英國11%,歐盟只有19%,富國囤積疫苗下,放任非洲接種率落後而給了病毒突變空間。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免疫學教授阿特曼:「像這樣的事情表明這是多麼魯莽,我們只是在培養未來的變種來纏著自己。」

Omicron肆虐下,南非平均單日新增確診數從近500例狂飆到1600例,南非總統警告將迎來第四波疫情,全世界也可能面臨疫苗分配不均的苦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Omicron#南非#症狀#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743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