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不想打、中共不敢打武統時機未到? 專家:拜習會已講好「這個底線」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2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2 22:56

美軍退役四星上將史塔萊迪,最近與人合著了一本軍事小說,預言2034台海戰爭,最後會演變成美中核戰,事實上美國國會最新報告,也指出中共已經具備初步犯台的能力,多位美軍將領也預言,中共短期內有可能犯台,但專家分析,日前結束的拜習會,其實已經劃出明白的戰爭底線。

圖/TVBS

 
美國總統拜登(11.18):「我們講得很清楚,我們支持台灣關係法就這樣,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決定。」

拜習會後,各界最為關注的,無非是美中兩位領導人,針對台灣議題到底說了甚麼,只見中共官員看似喜形於色,拜登政府卻似乎模稜兩可,3個半小時的閉門會議,最大交集可能在這。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雙方其實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啦,就是要避免武裝衝突,因為美國當然是怕打仗,因為它剛退出了阿富汗,中國大陸其實也不想打這個仗,而且它也曉得,美國跟中國大陸的軍事能力,還是有一段滿大的差距。」

 
美中避免開戰的最大底線就是台獨,沒踩到這條紅線,基本上暫時不會有問題,只是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近日發布的年度報告指出,解放軍已具備初步犯台能力,單靠美國傳統軍力,越來越無法確定,是否足以持續嚇阻中共對台發動攻擊。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第一個是使用遠距武力的遠距投射,使用彈道導彈對本島目標實施攻擊,這是第一個層次,第二個層次就是對離外島進行攻擊佔領,第三個是它能夠奪取台灣周邊海空域海空優勢,第四個層次就是說,能夠對台灣本島實施登島作戰,第五個層次就是能夠確實,把台灣全境進行確實的佔領,目前解放軍它的狀態,就是處於在第二至第三個階段之間。」

不少專家學者,紛紛預測中共對台動武的可能時機,從前美國國安顧問麥馬斯特提出的2年,到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提出的6年,都是可能的選項,而最近由退役美軍四星上將史塔萊迪,撰寫的軍事小說《2034全面開戰》,更預測台海衝突引爆的世界大戰,將是一發不可收拾的核武戰爭,難道兩岸戰爭真的箭在弦上了嗎。

記者顧上鈞:「過去包含823砲戰,或是96台海飛彈危機,都是有發生實戰,或是國軍的戰備層級提升大規模動員,然而現在種種的情報跡象顯示,兩岸並沒有實質動武的機會,但是不少人卻認為,現在是台海史上最危險的時刻,最主要的原因,可能就是中共的軍事力量,實在膨脹的太快。」

中共早已是全球前三的軍事強權,且坐三望二,部分能力已超越俄羅斯直逼美國,從軍事角度分析,兩岸關係的確緊張。

圖/TVBS

國防院副研究員陳亮智:「其中的一個關鍵就是,解放軍在過去25年來的軍事力量,是大幅的提升的,不管是在海軍還是空軍,更顯著或是更具有指標性的,是它兩棲作戰能力的提升,兩棲作戰能力的提升表示,它不只是具有攻台,而且有奪台占領台灣這樣一個能力。」

 
但發動戰爭終究是政治議題,兩岸軍力嚴重失衡,從純軍事角度來看的確危險,但從政治角度而言,短期內似乎沒有足夠的動機,高齡98歲的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針對台海議題給出這樣的看法。

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我不預期(中共)會全面攻擊台灣,在未來的10年間這麼說吧,我只能看到這麼遠。」

中共除了台灣議題,還有內政動盪以及邊境爭議,再加上軍事發展還沒完全成熟,短期內想對台動武,的確沒有足夠的政治動能,但這也絕非台灣居安苟且的理由,政治上的折衝可以慢慢研究,但軍事上的準備永遠不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軍事#戰爭#拜習會#邊境爭議#武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9

0.1214

0.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