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媒稱台「草莓兵」堪慮 民眾憂兩岸開戰?有人「防彈頭盔」都備好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7 23:02

共機頻頻擾台,難道真的加深台灣人對戰爭的恐慌了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有台灣民眾害怕戰爭發生,已經儲備三個月的存糧,而我們也實際找到對於戰爭深具憂患意識的民眾,甚至連防彈頭盔、抗彈背心都準備好了,但也有不少民眾,對於戰爭議題,相對無感。

圖/TVBS

 
這次共機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來的機種很不一樣,除了傳統快慢速機編隊,還多了運-8指通機,等同空中戰場指揮所,更罕見派出武直10,以及米17兩款直升機,執行跨海戰術演練。

直升機跨海擾台格外敏感,因為今年剛下水的075型兩棲攻擊艦,最大殺手鐧就是能搭載30架各型直升機,執行垂直登陸作戰,這次共軍派遣直升機擾台,是否在為將來三棲攻擊戰術鋪路,格外引人聯想。

前海軍張騫艦艦長黃征輝:「直升機飛到海上它飛到多遠,甚麼樣的雷達能夠看得到它,什麼樣的雷達看不到它,我們的指管通聯系統,能不能有效傳遞給它,這也是要經過多方面的測試訓練。」

 
共機頻頻擾台,大大加深兩岸緊張不安,根據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調查,約58%受訪者擔心兩岸開戰,46%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比5年前更有可能對台動武,華爾街日報更報導,有台灣人因為擔心兩岸開戰,已經保存戰備存糧三個月,而TVBS採訪團隊,還真的找到對於兩岸戰爭,深具憂患意識的台灣民眾。

打開後車廂,兩個大大的戰術背包,這可不是要出門野營,而是民眾許先生,為了戰時準備的求生物資。

民眾許先生:「這是防彈頭盔,戰術背心裡面有含抗彈板,然後裡面有飲水壓縮糧,淨水器跟烹煮的用具,交通可能堵塞,再來是你可能沒有汽油,再來是你隨時有被攻擊的危險,所以我會保持隱蔽我會用走路的。」


圖/TVBS

從個人防護裝備,到基本的飲水乾糧,許先生可是玩真的,家裡甚至已經囤放,足以支撐一個月的戰備糧食。

民眾許先生:「這幾年來關於戰爭的新聞和消息,其實是越來越多,我覺得這個保險是值得的,因為其實它的花費,可能還不如你有些人買的,這些人生保險或財務保險,但是那些東西都無效,只有這個才能救你一命。」

但像這樣未雨綢繆的民眾,畢竟只是少數,大多數人就算緊張,也不知如何是好。

 
民眾:「害怕喔,會啊會啊會啊,(為甚麼)因為我還很年輕,我還很多夢想沒有完成,可能有點怕吧,因為也不知道是會發生甚麼事,沒有特別想,(所以其實也沒什麼特別準備),對沒有什麼特別準備,家裡的老一輩有接觸過,就說戰爭是真的很可怕的一件事情,所以會害怕,目前是覺得不會那麼快發生,就算現在擔心也沒有甚麼用,還是要等到發生才知道後果。」

整體社會氛圍,對於戰爭的準備,似乎遠遠不足,華爾街日報明白點出,台灣多年來的安定與繁榮,反而成為軍事進步的最大阻力。

記者顧上鈞:「其實以台北市而言,在過去有相當多的軍事設施,以及避難場所,但誠如各位觀眾朋友所見,大部分都是處於荒廢的狀態,而如果兩岸真的開戰時,飛彈來襲該去哪裡避難,其實也沒有明確的指引,只能乖乖待在家裡。」


圖/TVBS

國防部表示,政府每年透過萬安演習,建立戰時疏散與緊急危難處置,民眾不用擔心,但華爾街日報也指出,台灣最緊迫的問題,在於現役與後備部隊準備不足士氣低落,或許這就是民眾感到憂慮的根本原因。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國人有這種危機意識,支持國軍的建軍備戰,以及強化國防安全,都是一個正向的發展,但是也不需要過度的擔憂。」

戰爭距離台灣,可能沒有想像中的遙遠,加強軍事訓練準備,才是提升民心士氣的重要關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萬安演習#危機意識#戰爭#軍事#台灣#新聞#調查#民眾#台北#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869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