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習會交鋒 美前官員:拜登表態可讓台灣安心


發佈時間:2021/11/17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12:53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今天說,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晤時先提台灣關係法、後講美中三公報,且提及對台六項保證,台灣決策高層沒有理由擔心。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美東時間16日晚間舉辦視訊座談會,會長陸克文(Kevin Rudd)與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副主任羅素(Daniel Russel)、柯特勒(Wendy Cutler)分析「拜習會」結果及影響。

 

羅素說,拜登就涉台議題向習近平提出再保證,強調美方一中政策不變、未轉向支持台獨,但先提台灣關係法,之後才講美中三個聯合公報,「我可以想像習近平當時肯定坐立不安,因為中方不想聽到美方片面法律,他們不接受這是基本原則」。

拜登在1979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時表決支持,羅素認為時任聯邦參議員的拜登對這部美國國內法有個人情感,或許是在「拜習會」有上述舉動的原因。

拜登今天明確表達美方支持台灣關係法,並說「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隨後澄清美方對台政策並未改變。
 

羅素說,拜登此舉更讓台灣安心,但這並非完全正當或具建設性。

他說,北京和台北都傾向認為華府有「邪惡打算」,表面上台海政策立場正統,但拜登一有機會立場就往前傾,10月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表明台灣遭攻擊時美國會協防就是一例。對北京來說,這是要為最糟情境布局的嚇人訊號;對台灣效果相反,可能產生沒有根據、甚至危害穩定的希望與預期心理。

根據中方通稿,習近平就涉台議題向拜登說:「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曾任澳洲總理的陸克文表示,這和中方過往表態相比缺乏新意,但在台海軍事動態近期引發外界重視的情況下,習近平希望對內強調「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釋放在台灣議題上讓政治、外交緊張局勢降溫的訊號。不過,北京實現統一的戰略目標不變,也不會放慢為此所做軍事準備。

陸克文說,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決議提到兩岸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明白表示2049年是統一最後期限,對北京來說時間正在倒數。

曾任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的柯特勒表示,貿易並非「拜習會」重點議題,值得注意的是兩人未提前美國總統川普對大量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可能會讓鼓吹撤除關稅的美國商界大失所望。

習近平未提去年1月美中達成的首階段貿易協議,柯特勒認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與供需失衡是中方採購美國貨品未達承諾目標的理由。習近平也未提美國關切的補貼國有企業、結構性改革、非市場經濟,令柯特勒懷疑北京是否真的想協商相關議題。
 

不過,陸克文呼應柯特勒,認為美中官員及元首都應將這次峰會視為成功,美中關係觸底後有回穩傾向,為雙方未來處理棘手議題創造契機。(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習近平#拜習會#一中政策#台灣關係法#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1148

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