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潛艦軍售遭擺道 馬克洪批:澳洲總理全然撒謊


發佈時間:2021/11/01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11:12
法國總統馬克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洪今天表示,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取消潛艦軍售一事上徹頭徹尾對他撒謊,還說要重建彼此間的信任恐需更多努力。馬克洪這番話加劇這場本就令人擔憂的外交危機。

綜合法新社等外媒報導,馬克洪(Emmanuel Macron)和莫里森(Scott Morrison)雙雙在義大利羅馬出席20國集團(G20)高峰會,這是自澳洲撕毀與法國價值數百億美元潛艦合約轉投向英美以來,兩人首度會面。

 

澳洲、美國、英國9月宣布建立新三方安全聯盟AUKUS,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艇,確保印太和平穩定,使法國與澳洲的潛艦交易告吹。暴跳如雷的法國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痛批此舉是背信忘義,就像是在「背後捅一刀」,信任遭到背叛。

馬克洪對前往羅馬採訪G20高峰會的一群澳洲記者說:「我非常尊重你們的國家,也對你們的人民十分尊敬、友好。我只能說若彼此要尊重時,必須真誠待人、依此行事並堅持這項價值。」

當詢及莫里森是否誠實,馬克洪答稱「我不認為(對方誠實),我知道他有(撒謊)」。
 

馬克洪本週稍早在電話中告訴莫里森,潛艦合約糾紛已傷害法澳間互信,而兩人迄今尚未坐下來正式會談,不過法國大使預計11月1日在雪梨會見澳洲外長。

馬克洪還撂話「過18個月你們就會知道了,祝你們好運」,顯然馬克洪對澳洲毀約耿耿於懷。

18個月意指美英售澳洲核潛艦新協議,需要18個月前期評估,即從上月宣布後開始的18個月裡,澳洲政府完全不知道新潛艦開發需耗時多久、多少預算成本。

莫里森今天則在記者會為自己辯護,駁斥馬克洪的說法,堅稱先前已向馬克洪解釋過,常規潛艦不再能滿足澳洲需求,還說兩國關係已開始修復。

莫里森說:「我不同意(對方說法),那不是事實。我們當初共進晚餐。正如我多次所言,我非常清楚地解釋了傳統潛艦的選項不符澳洲利益。」

美國總統拜登29日與馬克洪會面時坦承,美國在處理這件事上不夠圓融,當時馬克洪盼美方以行動贏回法國的信任,對拜登的回應不若對莫里森激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克洪#莫里森#G20#澳洲#潛艦#軍售案#AUKU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98

0.1502

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