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撐過疫情又來限電! 陸禁澳洲煤炭反食惡果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30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 06:38

大陸「拉閘限電」,讓各大產業哀鴻遍野。好不容易撐過疫情的成衣業者,現在又面臨限電的衝擊。現在出現一種陰謀論,認為大陸此次限電,是為了爭奪國際大宗商品的定價權,很多人附和說,國家正在下一盤大棋,不過大陸央視駁斥這個陰謀論。官方說法是,「燃煤電力不足」,恐怕與澳洲的外交衝突有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救援人員:「好了就快了,等一下,還升一點。」

朝著電梯裡大吼,湖南一家公司內部電梯突然停電,受困員工中還有一名孕婦。

受困民眾:「因為整個線路都停電了,所以就導致電梯被困。」

 
自從9月中大陸各地開始拉閘限電以來,已經傳出無數起民眾受困電梯的意外。

大陸吉林省民眾 :「昨天我在朋友那邊得知,她們家是住在24層,她在下班回家,電梯到16層樓時,突然間沒有電了。」

無預警停電常常一停就是七、八個小時。

瀋陽民眾:「下午4點多鐘停,停到半夜12點多鐘。」

第一波拉閘限電區,就是東北三省空拍黑龍江夜景黑一片,店家公告刷一排,全部都只能營業到下午4點,小店家苦撐,各個變身發電達人。

瀋陽餐廳業者:「專門買一個小電瓶,就把(它)連著火,就跟發電機差不多,一個道理。」

客人連要吃碗刀削麵,都要自己用手機手電筒照,才能看得清,今年還沒入冬就已經開始限電,讓東北民眾心驚驚,南部省份則是眼睜睜看著賺錢旺季,慢慢泡湯。

 
廣東民眾:「又停電了,停電了,全部下班了。」

想上班卻不能如願,從製鞋,到牛仔布加工廠,還有成衣加工業,大家只能大眼瞪小眼。

深圳成衣廠業者:「因為我們這個月馬上又要開始走貨,走幾萬件,如果經常上一天班停一次電,上一天班停一次電的話,那我們這個走位的計畫,就全部泡湯了。」

業者萬萬沒算到,滿手訂單卻是敗在限電這一關。

深圳成衣廠業者:「說的難聽一點就是,沒有在去年疫情當中倒下,不要在這種停電,拉閘限電的環境中倒下了。」

 
但偏偏現在大陸網路上還流傳,說這次限電其實是國家在下一盤大棋,主要是在爭奪國際大宗商品的定價權,但這番陰謀論傳不到幾天馬上被官媒打臉。

主播:「那昨天央視網的評論員文章就指出,事實上只要懂些專業知識,有些基本了解,相信常識回歸理性,就不會扯出那麼多的大棋來。」

官方罕見澄清,單純是因為燃煤電力供應不足,但若要說和他國相關,恐怕是和澳洲有關。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20/12/20):「中方主管部門,近來依法依規,對一些澳大利亞的輸華產品,採取相關措施。」

大陸去年12月正式對澳洲煤礦下禁令,以用來發電的動力煤來說,澳洲是全球第二大出口國,2019年出口總額227億澳幣,第一大進口國是日本,佔額96億澳幣,第二大進口國就是中國大陸,價值約40億澳幣,但大陸宣稱,自澳洲進口的動力煤總量只約4000萬噸左右,佔燃煤電力不到1.75%。

澳洲總理莫里森(2020/12/15):「這真的是雙輸局面,其他國家的煤礦碳排放,比澳洲礦高出50%,對環境來說真的是很糟的結果。」

儘管澳洲這邊的缺額可以由印尼補上,但加總進口量還是受限制,再加上今年大陸自產煤炭量也下降,總量已經變少,而其他綠色能源也補不上。

大陸分析師梁尚義:「今年有一個特殊的情況,就是上游的來水量不夠,那這種來水量不夠就造成煤電的比例,今年卻是不降反升。」

由於缺水導致水力發電量不如去年,所以供電缺口才會擴大,大陸身為全球第一產電也是用電大國,開出碳中和支票,但要怎樣讓電力不中斷,反而成了眼前最大危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限電#缺水#供電#停電#大陸#澳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11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