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耗雙控」緊急限電! 大陸「金九銀十」旺季恐難旺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9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9 23:10

大陸產業下半年最重要的旺季「金九銀十」,今年可能因為限電令,受到影響。為了達到「碳中和」目標,大陸全面進行「能耗雙控」,讓各大省分,飽受限電之苦。台商聚集的浙江、江蘇、廣東省等地首當其衝,再度凸顯北京在經濟成長下,能源供應吃緊的問題。

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網友:「來第一道菜出鍋囉,色香味哎呀,怎又停電了呢,沒電真的太可怕了。」

大陸網友直播做菜到一半,突然全黑,連盤子都給砸了,這最近在大陸過半省份都遭遇的,限電,殺得人措手不及。

記者vs.大陸吉林通化村民:「這幾天都停電嗎,有時候停,一片一片的,不一定哪個地方停。」

 
像是工業發達的東北三省,有民眾拍下在吉林省,開了20幾公里的高速公路,路燈通通沒開,還有下班尖峰時刻,也是一片漆黑,從北到南紛紛「熄燈」一片黑。

大陸網友:「之前那種建築的上面有很多燈帶的,然後現在也沒有了。」

最令人困擾的是毫無預警,說停就停,完全沒通知。

瀋陽居民:「突然間就停了,然後一直到晚上的時候才來,很晚才來。

大陸國網瀋陽省電力公司調度控制中心主任:「主要還是因為電力供應不足,如果再不採取拉閘限電措施的話,將會導致大面積停電事故。」

坦言就是因為供電缺口,今年的限電風暴提前在大陸所說的金九銀十旺季到來。江蘇,浙江,廣東,安徽,雲南等用電大省,也對製造業及工業等祭出限電措施,許多工廠甚至得停產,暫時停工,台商也備受衝擊。

台展集團廖漢明董事長:「以我們的崑山廠,現在是在停工狀態,阿我們也有因應的辦法啦。譬如說,它如果是白天停電,我們就配合。利用晚上,它沒有停電的時候,我們就晚上來上班,把這個損失減到最低。」

 
只能改變上班時間,或是將產品運送到沒限電的廠區生產,想辦法變通,不過這波限電潮,對大陸整體經濟衝擊,可能比預期還要大。

大陸網友:「我聽我同事說,以後我們廠每個月是要休息,(至少)5天的,他跟我說這個話的時候呢,也是一臉的焦慮。」

大陸民眾擔心現在工廠已經做二休五,更怕以後得被迫放無薪假,而這一次的限電為何來得又快又急,CNN形容是一場完美風暴。

CNN記者:「這真的是一場完美風暴所導致的局面,一方面(市場上)用電需求急遽升高。但在供應這一段,有許多電廠發電力度,卻因為燃煤價格高漲,不如以往多。」

由於大陸和澳洲的外交衝突,限制澳洲燃煤進口,同時來自印度,蒙古的煤礦量也比同期下降,導致燃煤價格上漲,發電廠成本增加,發電力度比以往少,供給缺乏下,需求卻爆量,包括前陣子夏天高溫,讓民生.企業用電需求飆高。還有因為大陸疫情相較穩定,海外貿易訂單大增,工廠產能增加也吃電,再卡在要符合政府訂下的碳中和,必須達到能耗雙控各地政府趕在年底前達標,不得不限電。

 
CNN記者:「所有因素結合在一起,導致眼前幾乎難以想像的狀況,正在全球崛起的經濟強權,現在看起來是快要沒電可用了,這也會讓全球供應鏈加倍受壓。」

歐美大廠從Nike到蘋果,無一不受影響,就連在大陸北京首都圈,都傳出要停電10天。

旁白:「鄰近放假,北京、深圳、上海陸續有部分地區停電。對此國網北京電力,國網上海電力分別發布微博稱屬於常規工作,而這樣的能源危機,在地球另一端也有。

英國天然氣暨電力市場管制局長:「天然氣價格是去年同期的近6倍之多,確實在八月也是上漲了七成左右,我們正面臨前所未見的高成本區間。」

由於俄羅斯天然氣產能減少,但亞洲需求又增加,連帶推升到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比利時瓦斯價格一週內漲兩成,目前挪威承諾增產,緩解供需,但眼前的能源危機,可能打亂全球供應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旺季#限電#工業#能源#經濟#能耗雙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8

0.0855

0.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