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 傳聚焦基建、疫苗和科技


發佈時間:2021/09/24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11: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澳洲、日本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次領袖面對面高峰會將於24日召開。美國高階官員今天說,會議將力圖在基礎建設、健康衛生和網路等領域達致成果。

這名官員告訴路透社,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日本首相菅義偉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將討論區域安全,但這項議題並非焦點。

 

這名要求匿名的官員不願提供具體內容,僅說這次在白宮舉行的高峰會「將談論很多」有關印太地區所需疫苗的下一步。

今年3月,4國領袖在視訊會議中承諾於2022年底前提供10億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給全亞洲。這名官員說,此一承諾很重要。

「顯然,印度今年夏季遭逢困難。但…我們相信達成當時的計畫目標至關重要。」
 

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國印度因境內染疫病例暴增,暫停所有疫苗出口,以致四方安全對話3月的倡議停滯不前。

印度已表示,準備於10月季度恢復疫苗出口,以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和鄰近國家為優先。

美國、英國和澳洲上週才剛宣布締結三方安全夥伴聯盟(AUKUS),將助澳洲取得核動力潛艦,中國立即嚴加譴責。

這名美國官員說,24日峰會「在歷史上有重大意義」,且為4國領袖公開談論「現代挑戰、希望和抱負」的契機。

他說:「我們正看著4國之間關係連結和深化。我們真正要嘗試去做的,是創造更加自由討論的機會。」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Business)上週引述峰會聯合聲明草稿報導,預料4國領袖將同意採取措施以建立穩當的半導體供應鏈,這是與中國競爭的重要領域。

美國官員還說,拜登屆時將宣布「精英」私人資助Quad獎學金計畫,資助4國各25名學生,共100個名額,供他們在美國攻讀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碩士和博士學位。
 

中國譴責Quad為冷戰概念下的產物,還稱AUKUS聯盟將加劇區域軍備競賽。這名美國官員則反駁此一說法,並指出中國近數十年來持續從事史上最快速的軍事擴張行動之一。

他說:「我們看到中國數十年來大舉擴軍,其中大部分行動已引發區域的焦慮不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四方安全對話#Quad#拜登#莫迪#菅義偉#莫里森#印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1073

0.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