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年級暴雨灌入鄭州地鐵 水淹及胸乘客拿手機留遺言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2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22:50

河南暴雨到目前為止已造成至少33人死亡,而最多網友討論的就是鄭州地鐵的淹沒事件。當天時雨量打破1975年歷史紀錄,相當於100個西湖倒入鄭州,氣象局發了六次紅色預警,市政府卻沒有宣布停班停課,地鐵淹水前三小時,距離淹水車站10公里的「常莊水庫」洩洪前還沒預警,外界因此質疑這起意外不只是天災,一部分可能是人禍而釀成悲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滾滾泥水,衝入鄭州五號線地鐵站的月台,洪水衝力之大,沿著軌道一路淹到車廂。

地鐵乘客:「我們現在困在地鐵裡面了,因為水已經很深了,我們地鐵裡面已經到腰了,大家能看到朋友圈的話幫我們報個警,我們在沙口路我們離沙口路很近。」

車廂的燈光忽明忽暗,水已經淹過胸部,快要升到肩膀。

 
地鐵乘客:「不是,你現在能聽得見我說話,就給我報警了嘛。」

傍晚五六點,有乘客下了班搭上地鐵要回家,沒有料到搭上的,是一班死亡列車。

地鐵乘客:「我手機馬上就沒有電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是不是我最後一條微信。」

7/20這天鄭州氣象局發了六次暴雨紅色預警,鄭州地鐵18:10才全線停止營運,這時淹水的車廂內氧氣變得稀薄,有乘客緊張、缺氧,臉色發白、也有人浸在冰冷的水中太久,身體開始發抖,恐懼與絕望的情緒升到最高。到了八九點左右,救難隊陸續抵達,九點多洪水退去後,有一些人已沒有意識,倒臥在月台。

乘客:「沒事,沒事啊。」

鄭州地鐵五號線,2019年五月開通,發生意外的車廂,剛好行駛在海灘寺街站跟沙口路中間,大量雨水在六點到八點之間,急速上升,一般來說車站入口會有安全高度,比路面高出45至60公分,遇上更大的暴雨,就會使用閘板擋水。

新聞旁白:「但是這些設計的雨量,最多應該也只能按百年一遇來做,而這是鄭州的暴雨被稱為千年一遇。」

 
從泥水快淹過汽車前擋玻璃看得出,河南這波千年強降雨,造成的災情相當慘重,鄭州市20號這一天下午4點到5點的降雨量,達到201.9毫米,等於灌入一百個西湖的水量;如果把17日到20日三天的降雨量一起算,那等於把317個西湖倒入鄭州。

新聞旁白:「鄭州三天的過程降雨量為617.1毫米,而鄭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為640.8毫米,相當於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

但有網友質疑,鄭州地鐵淹水並非全然是天災所導致,因為發暴雨紅色預警就應該要停班停課,但市政府沒有任何行動,距離地鐵海灘寺站約10公里的常莊水庫,還在下午三點洩洪,懷疑人禍才是害死民眾的主因。

民眾:「後邊,後邊,你不要走,你不要走。」

湍急洪水沖走民眾,大家萬萬沒想到,電影裡才會出現的誇張景象,會出現在現實生活有人還一個不小心,跌入塌陷的路面。

 
路面坑洞變成食人洞,把大家嚇得魂飛魄散,同時這場還沒下完的暴雨,也讓外界對鄭州砸了534.8億人民幣的,海綿城市防洪計畫,出現疑慮。

新聞旁白:「海綿城市解決的是,中小雨的徑流蓄滯以促進城市地表徑流的就地下滲,和雨水可持續循環,此次河南大雨屬於突發特大暴雨,已經超出了海綿城市所能應對的能力。」

海綿城市計畫,如同字面意思,指下雨時,城市能吸水、釋水、蓄水,這項花費台幣兩千多億的計畫,反而疑似因人禍,成為沒發揮效用的空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河南#暴雨#海綿城市#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16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