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外交史罕見怪事 美中2強國大使雙雙懸缺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7/16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6 11:23
美國總統拜登(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國和中國大陸是全球兩大強國,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這兩大國現在竟然都沒有大使派駐對方,最近更連臨時代辦也走了,堪稱世界外交史上一大怪事。
 
 
美國前任駐中國大使布藍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在2020年10月4日離任,此後美駐北京大使館就由副館長傅德恩(Robert W. Forden)代理館務。傅德恩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高雄分處處長和臺北辦事處副處長,他的夫人紀惠娟是臺灣人,所以他是台灣女婿。
 
外界原預期傅德恩代理職不會太久,但拜登總統今年1月就任至今,美國駐中大使遲未通過人選。更叫人意外的是,擔任代辦的傅德恩突然在本月11日離職。回國前他特別錄了一段視頻,放到大使館官方微博上,但不知什麼原因,消息並未見諸大陸官媒,有人看到後在網上流傳,很快就被屏蔽掉。
 
由於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於6月21日發布辭別公開信後,就已返回北京,從6月21日起,美中雙方只剩下代辦來負責館務,到了7月11日美國更是連代辦都走了,對全球兩大國來說,這種現象實在罕見。
 
 
美國和中國當然不可能永遠不派大使,最新消息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秦剛將接替崔天凱出任駐美大使,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已在6月下旬為秦剛舉辦過歡送會,可能在7月底前往華盛頓履新,不過,也不排除等到美國駐中大使確定後再上任。
 
至於美國駐中大使人選,今年4月美國媒體透露,拜登可能提名曾任美國駐北約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而且已經進入最後審查階段,但白宮方面拒絕發表評論,強調在正式宣佈之前,沒有人是確定人選。
 
美中關係正進入解凍前的醞釀期,香港《南華早報》此前獨家披露,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最快將於下周訪問中國,與分管對美事務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面,不過據路透最新報導,雪蔓下周訪華計劃已經「告吹」。美國國務院15日公布雪蔓7月18日至25日訪問日本、南韓、蒙古國,計劃行程不包括中國。
 
美國國安委員會印太事務政策協調總監坎貝爾正領導團隊,在為一份對中評估報告進行收尾工作,該評估將為美國政府的未來對中政策方向提供建議。雪蔓如果和謝鋒會晤,應是為此一報告而來,現在行程生變,是否影響雙方後續的互動,引人關注。

美中關係自川普後期急劇惡化,拜登上任後未見改善。今年10月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在義大利舉行,拜登和習近平是否於會議期間舉行「拜習會」,被視為觀察美中關係發展的重要指標,但目前仍未確定。
 
種種跡象顯示,目前雙方都有化解僵局的打算,但也各自面臨一些障礙有待突破。這也是為何拜登政府要研究與中國設立一條類似冷戰時期美蘇緊急熱線可能性。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方認為,如果有一條直通往北京的熱線,一旦出現例如軍事行動、駭客攻擊等重大危機時,總統或國家安全團隊的高級官員,可以直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其身邊的人打出加密電話或發出信息。
 
目前美國國防部已與中方設立一條類似熱線,專用於軍事方面,但極少使用;坎貝爾曾透露,電話甚至響了數小時都沒人接。CNN也引述多位現任及卸任官員表示,長期以來,發生緊急事件時都很難迅速獲得北京反應,基於體制關係,領導人層級外的接觸都受到限制。
 

美國設立熱線的想法,尚未向中方提出,消息出來後,中國官方給了一個不冷不熱的反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稱,中美之間已設有元首、外交、國防等多條熱線,多年來一直發揮重要作用。看來美中關係要突破僵局﹐還需要一段磨合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關鍵政策

黃清龍專欄

#美國#台灣#大陸#拜登#大使#拜習會#G20#習近平#熱線#趙立堅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47

0.1140

0.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