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展現個人力量與平衡感 競技體操結合力與美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7 1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7 10:0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競技體操是歷屆奧運重點賽事之一,最早是把男子體操列入正式比賽,只是比賽項目從鞍馬、爬繩等不一而足,直到1936年柏林奧運,才把地板(也稱為自由體操)、鞍馬、吊環、跳馬、單槓、雙槓等六項,確定為男子體操賽事項目,並沿用至今。女子組方面也經過多次調整,到了1960年羅馬奧運,才將地板、跳馬、高低槓和平衡木列為女子體操的正式項目。

競技體操展現力與美,要求選手具備極佳的平衡感與穩定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子地板體操選手被允許在落地時,雙腳可以一前一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地板項目的選手會以高難度技巧爭取高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追求完美也要求藝術展現 男女特色各有要求

競技體操是一項對選手個人力量、敏捷性、協調性、速度和耐力都有極高要求的運動賽事,選手除了要展現「力」與「美」之外,也在考驗選手的平衡感和穩定性。以地板(自由體操)為例,選手必須從五個規定動作組裡面選擇,包括至少540度旋轉,空翻兩周,和前後空翻。在男子組方面,規定時間是70秒內,沒有配樂;但是女子組則必須有音樂伴奏,規定時間則是限定在70秒到90秒之內。另外還有一個硬性規定就是男子組的比賽,選手在空翻落地的時候,必須雙腳併攏同時落地,如果出現重心偏移所造成的跳躍和分腿,都會被評審扣分;但是女子組比賽則允許選手在落地時,得以一腳在前,另一腳在後,也是考慮到女子動作展示的難度係數和美觀性。

 
一套完整的吊環動作,要求擺動、力量和靜止用力動作的比例大致相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子地板體操選手必須在90秒內完成一套完整動作,而且必須搭配音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雙槓選手要做出擺動,擺越、屈伸、弧形擺動、迴環、空翻和靜止等動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廢除「完美10分」規定 改採難度+完成度綜合評判

競技體操的評分在2005年出現變革,廢除「完美10分」的規定,取而代之的是一個開放的評分系統,用以區分選手的差異性。目前會把評判動作技巧(難度)的D分,和評判藝術性和編排組合的E分列入系統,也讓選手在比賽中,必須考慮哪些高難度的技巧需要編排在整組動作中,以及如何將不同難度的動作結合起來,形成連貫性高、而且引人入勝又具有競爭力的動作。

平衡木項目多在女子賽事才有,通常由跳躍、舞蹈、倒立、滾翻和走動組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每一個跳馬動作都有一個起評分,加上裁判給出的表現分做為總得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競技體操奧運熱門項目 各國全力發展競逐金牌

過去以來,前蘇聯、匈牙利、羅馬尼亞等東歐各國,一直是競技體操上的強國,但是隨著時代演變,日本、大陸和美國也愈來愈具有競爭力。尤其在2016年的里約奧運會上,美國女子體操選手拜爾斯奪得四面金牌,技驚四座,也讓她躋身成為奧運傳奇選手的行列。

高低槓選手可以選擇從高槓或低槓上槓,同時完成五個特別的動作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體操代表隊在上屆里約奧運中表現搶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女子體操選手拜爾斯上屆奧運奪得四金,躋身為奧運傳奇選手的行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競技體操#平衡感#奧運#地板#鞍馬#吊環#跳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1044

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