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綜合類運動—現代五項 起源法國陸軍單兵戰技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7 1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7 10:0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代五項是一種集合了馬術、擊劍、射擊、賽跑及游泳的綜合類運動,這項運動起源於拿破崙時代,屬於陸軍的一項單兵戰鬥技能。據說19世紀初期,一名年輕的法國騎兵軍官在戰爭中,受指揮官命令飛騎傳信,這位軍官在穿越敵陣時,遇到一名持劍的敵軍,因此兩人展開比劍決鬥,結果軍官獲勝,沒想到這位軍官的坐騎,被另一名敵軍射殺,這名軍官也開槍格斃對方,為了確保遂行任務,這位軍官只能跑步,並游過急流,最終把軍情送到目的地。現代奧運會的創始人「顧拜旦」公爵,便根據這位軍官的傳說,提出類似的綜合型運動構想,並成為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項目。

現代五項是一種集合了馬術、擊劍、射擊、賽跑及游泳的綜合類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項運動起源於拿破崙時代,屬於陸軍的一項單兵戰鬥技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賽項目多耗費時間長 1996年改為一日完成

過去,現代五項比賽往往需要花費四到六天的時間,才能分出高下,直到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之後,改為在一天之內完成。本屆奧運的現代五項賽事,分為三天舉行,第一天舉行男女子擊劍排名賽,第二天女子組登場,第三天是男子組的賽程。擊劍項目使用的是銳劍(也稱為重劍),擊劍賽的出場順序以排名賽的成績決定,採淘汰賽賽制,每場對決持續卅秒,每贏得一場對決會在排位賽的得分基礎上加一分。

擊劍使用銳劍(也稱重劍),出場順序以排名賽的成績決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採「淘汰賽」賽制,每贏得一場在排位賽的得分基礎上加一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抽籤選擇騎乘馬匹 短時間培養默契至關重要
 
五項比賽當中,以馬術項目的變數最大,因為參賽選手要在比賽前20分鐘抽籤決定所要駕馭的馬匹,並用這段時間與馬相處,所以哪一位選手能在短時間內和抽到的馬匹培養出比較好的默契,在比賽中就有機會取得更好的成績。馬術項目比的是障礙賽,女子組350公尺,男子組則為450公尺,分別跨越12與15個障礙。也因為現代五項選手不如馬術選手專業,所以碰倒障礙物、拒跳、甚至墜馬失誤頻率會高於專業的馬術選手。游泳項目是200公尺自由泳,依據選手最快的時間排在相應的賽道,並根據完賽時間換算成積分。

馬術項目選手會在賽前20分鐘抽籤決定馬匹,並與馬匹培養默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代五項選手因為要抽籤選馬,所以碰倒障礙物、甚至墜馬失誤的頻率也會比較常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游泳項目是200公尺自由泳,依據選手最快的時間排在相應的賽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獲得更好的積分,所以很多選手都會在游泳項目上奮力一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跑射聯項備受注目 考驗選手動靜間順利轉換

現代五項的壓軸,是把射擊和跑步合成一組比賽的賽事,也被稱為「跑射聯項」。根據前三項總分為選手排名,積分領先者排在第一位,其它選手則按照總得分每少一分延後一秒出發的規則依次出發。選手要跑到射擊場,於50秒時限內,用雷射手槍射擊五個目標的靶位再跑八百公尺,重覆四次,以11分40秒為600分,以此為標準,完成時間每快(或慢)一秒,則加(或減)一分。在這個聯合競賽中,選手一邊要在跑步過程中保持合適的配速,另一邊又要在射擊項目中調節呼吸,並且儘量在穩定的狀態下完成射擊。這種在一動一靜之間的轉換,正是最引人注目的時刻。一般來說,歐洲國家向來是這項運動的傳統強隊,但是近年来,包括南美、亞洲和大洋洲國家的實力也逐步提升,以前兩屆奧運來說,冠、亞、季軍就由六支不同隊伍獲得,也為這項運動的普及化,帶來更多管道。

現代五項的壓軸,是把射擊和跑步合成一組比賽的賽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要跑到射擊場,於50秒時限內,用雷射手槍射擊五個目標的靶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邊要在跑步中保持配速,以便在射擊項目中調節呼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代五項過去在歐洲非常盛行,如今在全球推廣,各國實力也得到提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現代五項#馬術#擊劍#射擊#賽跑#游泳#綜合類運動#奧運#東京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06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