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了電池再上! 美新創充電公司吸引UBER合作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8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14:57

電動車除了靠充電站補充電能,其實還有換電模式,只要換上新電池,短時間就能重新上路。儘管在中國大陸,換電模式越來越普遍,但在美國卻始終只聞樓梯響,就連特斯拉也在換電市場栽了一次跟斗。現在美國一間新創公司,準備以自主研發的模組電池,挑戰換電市場,三月份已經吸引UBER宣布合作,瞄準商業車隊的充電市場。
 
汽車緩緩開進看起來像個車棚的換電站,幾分鐘之後,就換上滿格的電池,可以重新啟動。

 
 
新創充電公司共同創辦人 哈蘇納:「換電站的概念是不論在哪裡都可以快速充電,價格跟汽油一樣便宜。」
 
這家位於舊金山灣區的新創充電公司Ample,要讓充電和加油一樣,便宜又方便,其實以往就有業者做過類似的嘗試。
 
特斯拉創辦人 馬斯克(2013.6.21):「只需要90秒鐘就能更換好電池,所以希望利用這種方式來說服大家,電動車就是未來趨勢。」
 
 
2013年特斯拉就有意利用換電方式,來推廣電動車,卻以失敗收場。
 
汽車產業分析師 沃爾克:「在美國,如果要買一輛車,我們就是要買個電池,來維持整輛車的運作。」
 
中國大陸市場卻正好和美國相反,換電站模式接受度高, 電動車商NIO打算今年內把現有的換電站從250座增加到500座,吉利也要在2023年之前興建兩百座換電站。
 
新創充電公司共同創辦人 哈蘇納:「幾乎所有轉換成電動車的北京計程車都改成換電模式,所以在中國大陸正在大量使用換電,只是我們還不知道美國如何,因為這裡沒有如此大批車隊要轉換電動化的問題。」
 
根據估計,光是去年全球換電市場就超過一億美元,預計到了2030年, 相關市場甚至超過8.5億美元。但在美國一直施展不開,除了車主買車要附電池的觀念難以扭轉,打造充電站的技術複雜、成本高昂,也嚇退不少有意投入的業者。於是Ample改變以往的模式,不必換掉整顆電池,而是以自創的小型模組電池,降低換電站的負擔。
 
新創充電公司開發經理 史東:「Ample跟其他業者不同之處在於我們有模組化電池,使用我們的模組化電池可以一次取出好幾個,它們很輕、很容易操作,換電站也只有兩個停車位那麼大,所以不需要很大的空間,電池可以單獨放在比較小的架子上充電。」
 
Ample還強調,換電站的電池都是採用緩速充電的方式,比較不影響電池品質,而且還能確保使用的電力,都是來自於綠色能源,真正達成電動車永續的目標。
 
 
新創充電公司開發經理 史東:「當車主拉電線去充電,使用的電力未必是環保能源,相對於換電站,我們是持續而緩慢地幫電池充電,所以可以做好計畫,利用太陽能或是風力來充電。」
 
目前Ample已經跟日產在內的五家汽車大廠合作,可以選擇安裝原廠電池或是他們的模組電池。主要銷售目標瞄準一周要花上十小時充電,長時間在路上奔馳的計程車車隊。
 
新創充電公司開發經理 史東:「這是車隊的絕佳選擇,每天要在路上盡可能長時間跑,快速充電應該就是促使車隊電動化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我認為對於無處充電的城市用戶,這也是好選項。」
 
三月份UBER就宣布,成為Ample的第一批客戶,荷蘭的殼牌和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也紛紛注資。但專家對於換電市場的前景,卻不像業者這麼樂觀。各家車廠都在積極研發高效能電池,Ample模組電池的吸引力將大幅降低,加上拜登政府準備投入大筆預算,增加充電站數量,而且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無意跟進換電市場,換電站在美國的發展恐怕還是相對有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電動車#UBE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20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