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韓元首聲明提及台海 大陸:別在台灣問題玩火

記者 倪嘉徽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5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5 22:56

美韓峰會後的聯合聲明,提到了「維護台海穩定的重要性」,大陸外交部砲轟,美國在搞小圈子,還警告,別想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南韓外交部長先是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今天馬上補一句,南韓對中國內政,一向「保持克制」,顯然不想刺激大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成為拜登上任後,第二位接待的外國元首,兩位的互動時間相當長,一起開會、吃牛排、還跟韓戰老兵拍照。

美國總統拜登:「韓國首相出席這場典禮,我猜這件事從未發生過。」

拜登可能一時忙昏了頭,把文在寅「總統」,說成了「總理」,而大陸方面,針對這一場拍照會的解讀是,美國刻意安排,是要文在寅記住歷史。

 
新聞旁白:「分析認為美方想透過這一安排,提醒文在寅美韓同盟曾共同對抗中國。」

美韓峰會談了幾個重點,首先朝鮮半島局勢,拜登任命,國務院東亞代理助理國務卿金星容為北韓事務特使,並同意終結美韓飛彈準則,這對南韓飛彈主權是一大利多。

陸國際問題專家騰建群:「考慮到他(美國)要在這個地區,進行所謂的戰略競爭,他必須要把盟國拉在自己的懷抱當中,那麼韓國要這個導彈能力那就給他,給他前提是必須跟著我(美國)。」

疫苗議題上,美國將為55萬名南韓官兵打疫苗,莫德納與三星合作生產新冠疫苗,經濟議題上,三星SKLG現代汽車集團,分別就半導體、電池、電動車、AI等產業在美投資。這些多多少少也是在拉攏南韓,一起抗中,但最讓北京氣得跳腳的,是美韓聲明上,提到了台海。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談及針對區域穩定的關鍵議題,例如維持南海航行自由,以及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

有記者問文在寅,拜登有沒有對你施壓,在中國對台灣的態度上要有更強硬的立場。

南韓總統文在寅:「幸運的是,拜登總統沒有給我這種壓力,但是我們一致同意台海的和平與穩定非常重要,特別考慮到中國與台灣關係的特性,我們決定在這一議題上更加緊密合作。」

 
大陸外交部對於美韓哥倆好,損害北京利益的說法,相當不滿,痛批這些國家搞小圈子,並且警告,在台灣問題上,不許玩火。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玩火。」

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24日上韓媒KBS節目時稱,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區域和平很重要,這是客觀事實,必須和平解決,不過25日的記者會上,鄭義溶則稱有鑑於韓中特殊關係,南韓向來對涉及中國內政的問題,相當克制,不過美國說,會持續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我們的方式並沒有改變,我們當然不希望見到任何片面改變現狀,我們會繼續協助台灣的自我防衛。」

韓聯社稱美韓峰會結束後,為習近平訪韓營造有利條件,習近平可能在疫情穩定後,於下半年訪問南韓,但台海出現在聯合聲明讓北京不悅,南韓外長趕緊說,會對中國「內政」保持克制,似乎要為習近平訪韓,營造友善氛圍。
#疫情#新冠#美國#台灣#疫苗#拜登#電動車#大陸#中國#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1004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