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2歲仍不放棄創作 「波點女王」草間彌生回顧展柏林登場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8 15: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8 15:04

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生涯最完整的大型回顧展,首次在德國柏林登場,將近一千坪的展覽空間,展出過去70多年來近250件精彩作品,包括她創作的經典南瓜雕塑,以及圓點圖案裝置等等,高齡92歲的草間彌生仍然活躍,為了這次回顧展,特地創作了大型裝置藝術,帶給觀眾沉浸式的藝術體驗。
 
螢光粉紅的巨型充氣章魚觸角,上頭有著排列整齊的圓點圖案,從中庭延伸到天花板,帶給觀眾沉浸式的藝術體驗,這是被譽為「波點女王」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2021年全新創作的裝置作品,取名為《我在宇宙中看到的愛的花束》。

 
 
草間彌生創作的經典南瓜雕塑,當然也沒缺席,她生涯最完整的大型回顧展,首次在德國柏林登場,將近一千坪的展覽空間,展出草間彌生過去70多年來,近250件精彩作品。
 
美術館總監 羅森泰爾:「這是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第一次全面回顧展,在19個展間,展出近250件作品,這次展覽確實顯現出,她不但在藝術史留名,至今仍是最活躍的藝術家之一。」
 
草間彌生經典的《無限鏡屋》系列作品,彩色圓形燈球不斷轉換顏色,點綴黑暗的鏡像空間,一方面強調草間彌生的經典圓點,同時營造出宇宙的銀河感,讓人分不清楚真實與虛幻。
 
 
草間彌生在1963年創作的《千船會》, 以一艘載滿軟雕塑的小船,搭配展間牆壁,貼滿999張小船的複製黑白照,這是草間彌生正式邁入裝置藝術的標誌性作品,充滿渴求慾念的轉化,回顧展完整體現草間彌生從軟雕塑、波點和無限鏡面,三個關鍵創作元素的轉變。
 
美術館總監 羅森泰爾:「事件、新形式雕塑、沉浸式裝置,從50年代和60年代末我們所知的東西,大部分來自紐約,當時整個藝術觀念發生變化,而草間彌生就參與其中。」
 
展場裡同時播放草間彌生紀錄片,看得到她年輕時的創作身影,也有幾幅難得公開的古早照片, 講述草間彌生赴美發展後,如何被六零年代反戰、嬉皮氛圍感染。
 
高齡92歲的草間彌生,總是頂著一頭紅髮亮相,她1929年出生於日本,在京都學習日本傳統繪畫,1956年移居紐約,成為普普藝術界的先驅,創作類型橫跨平面、雕塑以及時尚作品,這次柏林回顧展將持續到8月1日,以年代時序為線索,讓粉絲重返波點女王的創作起源
 
同一時間美國紐約植物園,也在戶外展出草間彌生的作品,這次展覽以自然植物為主題,展現草間彌生在溫室及田野中,度過的幼年時光,也體現了她對大自然的迷戀。
 
紐約植物園發言人 葛蘿克:「我個人最喜歡的作品之一是《星空南瓜》,可以在美麗的花園觀賞,你會在溫室的花園中看到它,我們在這裡打造了草地環境,讓人聯想草間彌生,在日本兒時第一次見到南瓜的回憶。」
 
占地約101公頃的花園,佈滿花卉、圓點以及南瓜雕塑,其實自2012年以來,草間彌生就沒有再踏上美國,但這回展覽幾乎涵蓋了她所有作品,受疫情影響,紐約和柏林的兩個草間彌生展,都從去年順延到今年,策展人希望藉由她的繽紛創作,帶給人們希望與活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藝術#草間彌生#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910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