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減碳說遭打臉 專家:停止一帶一路「碳投資」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3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3 23:34

美國主導的「線上氣候峰會」,今天進入第二天,中美兩國領袖在昨天,都提出相當具體的減碳目標。拜登提出,到2030年將減碳五成,減碳量是歐巴馬時期的兩倍。習近平也提出,中國要在2060年達到「碳中和」,不過專家表示,如果大陸真的有心減碳,那就應該立刻停止「一帶一路」跟煤炭相關的投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尊敬的拜登總統,尊敬的各位同事,很高興應邀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美中關係低潮之際,兩人總算首度同框。

CNN主播:「四年來第一次,美國在(氣候)危機上扮演領導角色,拜登總統表示該議題具有道德緊迫性。」

 
習近平是受邀領袖中第一位發言人,可以看出,中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重要性。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實現承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的時間。」

習近平說的碳達峰是指,大陸將在2030年前,從碳排放量的最高值,由增轉降,另外在2060年則是人類的碳排總量透過植樹跟工業固碳抵消,實現零排放,但這些目標去年九月,習近平就已說過了,有專家表示,北京不只行動應具體化,「一帶一路」倡議中的煤炭投資也應該要停止。

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席卡洛普:「我們需要具體行動,他們需停止資助周邊國家蓋煤炭發電廠,在他們主導的一帶一路倡議中,我們需要他們為了2035年,習主席的遠景目標設定雄心壯志目標,他們的行動得再更強烈些。」

反倒是拜登帶領美國重回巴黎協議後,燃起雄心壯志,除了宣布成立全球氣候金融計畫,要減少的碳排量還比歐巴馬時期多兩倍。

新聞旁白:「總統承諾美國到2030年,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少一半,他也表示到2024年,美國政府會增加雙倍資金,幫助發展中國家減少碳排。」

川普政府退出巴黎協定四年,看得出拜登想盡全力彌補。

 
美國總統拜登:「因為科學告訴我們,目前是決定性的十年,這個十年我們得做出決定,避免氣候變遷產生嚴重後果。」

大陸官媒央視對美國提出更高的減碳目標,不以為然,拿出歷史畫面,批美國出爾反爾,不是一兩天的事。

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1997):「我很高興美國跟其他國家一起,達成這項極具歷史意義的協議,為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採取前所有的行動。」

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2001):「京都協議書根本上存在致命缺陷。」

習近平發表完談話後,大陸外交部接棒,言詞更加犀利。

 
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應對氣候變化,不應該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中國從來不搞地緣政治,更沒有什麼興趣打什麼氣候牌。」

BBC引述環境與國際問題專家指出,習近平這回參加拜登主導的氣候峰會,是要展示「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並非屈服於外界壓力,畢竟前幾天習近平才在博鰲論壇上批美國,維持對美強硬態度,仍是習近平的基本原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習近平#氣候變遷#拜登#碳排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58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