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級珍饈魚子醬 中國大陸產製奪冠成後起之秀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6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6 14:55

魚子醬是西方料理備受推崇的食材,以往裏海所生產的魚子醬數量最多品質也最好。但過去十年來,中國大陸崛起為最大供應商,佔了全球魚子醬產量的六成。浙江千島湖就靠著飼養鱘魚,大賺黑色黃金。不過因為中國大陸對養殖場的規範比以往更嚴格,加上美中貿易戰加強對魚子醬增加關稅,讓中國大陸魚子醬的出口銷售受到衝擊。
 
晶瑩剔透,一顆顆帶著橄欖綠或是透著灰色的魚卵,在口腔裡迸發出美味,成為世界三大珍饈之一。以往俄羅斯、伊朗製造,裡海的魚子醬獨領風騷,但現在中國大陸迎頭趕上。

 
 
中國大陸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會長 崔和:「鱘魚在中國這個產業,實際也就是30年左右的時間,前十年中國主要是養殖鱘魚,主要是吃鱘魚的肉。(後來)發現了魚子醬,變成了鱘魚產業發展的一個終極目標。原來養殖鱘魚的企業可能有一百五六十家,但是能夠做魚子醬的企業大概就是那五六家。」
 
目前生產魚子醬的國家超過50個,中國大陸儘管發展的晚,但產量增加的非常快速,從2006年的年產量0.7公噸到2018年的135公噸。目前全球魚子醬年產量大概是200多公噸,中國大陸就佔了超過六成。浙江千島湖成為世界大的魚子醬產地。
 
鱘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韓磊:「我們這片湖面面積是30畝,30畝的網箱面積,網箱有250個左右,整個養殖的魚是有400噸,大概是5萬條。400噸5萬條,那麼我們魚子的量呢?我們現在魚子的年產量能達到100噸。」
 
 
要達到這樣的產量,養殖業者得花大量時間培養,所有工作都只能利用手工操作,16道加工工序只要15分鐘一氣呵成。生產好的魚子醬可以在48小時之內,飛往世界各地,成為料理當中畫龍點睛的焦點。儘管遵循傳統作法但Made in China的魚子醬要打入西方世界,也費了一番苦心。
 
鱘龍科技國際事業部銷售經理 Alex:「他們是有一種比賽『盲測』,盲測怎麼做的,就是好多公司其它的、外國的、中國的、其他國家的公司,都是提供了一些魚子醬,放在一個桌子上就一個一個吃了,然後25%以上的都喜歡中國的魚子醬,中國的魚子醬得到了第一名。」
 
經過盲測,中國大陸的魚子醬,在2011年拿下漢莎航空的合作訂單,從此打開大陸魚子醬在全球銷售的大門。法國就有超過26家米其林餐廳,選擇中國大陸產的魚子醬作為食材。
 
上海佘山世茂洲際酒店總經理 姚俊博:「以前在五星級酒店有魚子醬比較少,因為是進口的,是從國外來的比較貴,現在本地做的魚子醬味道比進口的更好吃。」
 
 
中國大陸製作魚子醬成本低,也改變了整個魚子醬市場的行情。2019年魚子醬的價格,跟2012年相比就大幅下降了五成。但因為鱘魚養殖造成汙染,不少養殖場因此關閉,整個市場預計將減產兩到四成。加上美中貿易戰對大陸產的魚子醬,課徵高達10%的關稅,也讓這個後起之秀面臨新挑戰。開發內銷市場,也成為大陸魚子醬業者的新課題。
 
北京大董烤鴨店董事長 董振祥:「魚子醬和烤鴨是一個非常完美的搭配,因為烤鴨是一種油脂非常豐富的食物,那麼魚子醬是鮮中又有鹹,那麼跟油脂非常豐富的肉類相結合是很好的一個配合。」
 
 
預計全球魚子醬市值,在今年有望達到15.5億美元,比起2016年成長75%。中國大陸鱘魚養殖業者忙著搶佔商機,出口外銷一把抓,準備穩坐魚子醬大國的寶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魚子醬#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1

0.2116

0.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