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京都神社旁飄香千年 只賣這一味「碳烤麻糬」撫慰信眾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1 14: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14:50

日本京都因為新冠疫情流失全球遊客,連當地的千年老店生意也岌岌可危,當地一間專賣碳烤麻糬的老舖,就開在神社旁邊,專門提供參拜信眾茶點,從西元一千年開業至今只賣一樣產品,幾串烤麻糬配上一杯綠茶,一份五百日圓,約台幣130元的佛心價格維持幾十年,去年遭逢疫情,一度被迫停業兩個月,60歲的現任掌門人承擔家族使命,她說就算背負債務苦撐,也要和神社共進退。
 
位於日本京都的今宮神社, 是當地有名的除病神社,從西元994年起留存至今,幾乎所有京都人都知道,來今宮神社祈求身體健康之後,一定要到東門外吃麻糬。

 
 
Business Insider 報導:「這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店家之一,碳烤麻糬是菜單上唯一的食物。」
 
只賣一樣麻糬,就賣了一千多年,這間京都老店「一文字屋和輔」,從西元1000年開業至今,就在神社旁替信眾提供茶點。
 
她是家族第25代傳人長谷川直美,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準備烤麻糬用的竹籤,高溫清洗殺菌的繁複過程,她從不嫌麻煩,始終堅持親自處理。
 
 
一文字屋和輔第25代傳人 長谷川直美:「竹籤是神明恩賜的,只要還能使用就要重複再利用,我們的理念是不要浪費、珍惜資源。」
 
下一個步驟準備味噌淋醬, 長谷川直美不需要看食譜,所有家傳秘方都在心裡,只用眼睛和手調整比例。
 
當天做好的醬汁,會混和前一天沒有用完的,讓味道更濃郁,接著製作麻糬麵糰,她捨棄了傳統古法,省略蒸煮和用木樁搗麻糬的過程,以機器取代。
 
一文字屋和輔第25代傳人 長谷川直美:「祖先一定很火大,我們竟然用了搗碎機。但我們不是為了要大量生產,每個麻糬我們還是一樣親手揉製,雖然借助了機械幫忙,不過初心是不變的。」
 
將剛好一口大小的麻糬,沾上黃豆粉串在竹籤上, 拿到碳火上烤一分鐘, 烤到微焦的外表帶一點酥脆,裡頭保有麻糬的Q嫩,這都是累積數十年的功夫。
 
一文字屋和輔第25代傳人 長谷川直美:「想成為一名老手,沒有個十年磨練是很難掌握技巧的。」
 
開業初期碳烤麻糬免費或由信眾隨喜, 後來演變成15串麻糬搭配一杯綠茶, 一份500日幣折合約130元台幣,佛心價格維持超過30年,只有將麻糬串數逐漸減少。
 
 
一文字屋和輔第25代傳人 長谷川直美:「我們家族的大家長也是我的哥哥,他認為我們不需要賺大錢,這個事業最起初只是為民服務。」
 
這個千年老字號,由家族中的女性經營,長谷川直美13年前從姑姑接手, 與嫂嫂和弟媳們一同打理店鋪,隨著時代演進,她做了幾項調整,包括提供員工保險、裝設打卡鐘,唯有一項堅持,跟外送平台說不。
 
一文字屋和輔第25代傳人 長谷川直美:「我們婉拒了客人的外送請求,人們必須來到這裡才能享用到烤麻糬。如果連親自造訪都不願意、也不向神明合掌參拜,只想著圖方便請我們外送,恕我們無法提供這樣的服務。」
 
新冠疫情爆發一年多來, 京都遊客全沒了,老店一度被迫停業兩個月,為了確保員工有收入,背負債務咬牙苦撐,已經60歲的長谷川直美承擔家族使命,沒有想過放棄。
 
一文字屋和輔第25代傳人 長谷川直美:「今宮神社在、我們就在,今宮神社不在、我們就不在,我們會與今宮神社共存亡,我想祖先們一定也是這樣想的。」
 
 
千年來只賣一種麻糬、為信眾服務,將傳統置於利潤之上,發揮日本職人精神,這是老店的固執也是成功的秘訣,在疫情艱困時期格外令人感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京都#麻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93

0.3591

0.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