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美同盟抗中! 拜登提議造「民主版一帶一路」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9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9 23:00

美國總統拜登週末和英國首相強生熱線,提議應該要來個民主國家版本的「一帶一路」,來和中國大陸對抗,這個提議也看得出拜登抗中的野心,針對英美的動作,中國大陸也回擊,針對新疆人權議題,對英國九名個人和四個實體祭出制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準備回德拉瓦州老家過周末前,美國總統拜登,似乎向最近鬧僵的大陸,遞出了橄欖枝。

記者vs.美國總統拜登:「總統請問您邀請習主席及普欽,參加氣候領袖峰會了嗎,噢,我還沒,但他們知道自己在受邀名單中。」

拜登邀請40國領袖參與線上氣候峰會,向媒體保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也在名單中,不過在短短兩小時後,當拜登下飛機時,卻拋出了一項對抗中國的新計畫。

 
美國總統拜登:「(強生)有談到大陸,以及他們藉由一帶一路計畫,所發動的競爭,而我建議我們民主國家,應該也要有一個,實質上性質相同的倡議。」

拜登表示和英國首相強生熱線,提議應該也要來個一帶一路,但是是由民主國家主導的。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談到,美國英國必須站在同一陣線。」

再次強調美英同盟,但若真要做美英版的一帶一路,會是怎麼樣?以地圖上來看,大陸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一帶是走陸路,從北京,穿越中亞,俄羅斯抵達歐洲,一路是走海路,從上海,接東南亞,進印度洋,直通地中海,另外還有經濟走廊,至今粗估與一帶一路等相關的建設計劃,多達3.7兆美元,若是美國要和英國串接,鄰近的加拿大,墨西哥,以及向來往來的盟友,要怎麼串接,目前為止也都還沒個譜,只是拜登確實將推出一波上兆美元的建設計畫。

CNN主播:「拜登的下一步就是大興土木建造,許多建設馬路橋樑鐵路,還要投資5G網路安全國內製造業,主要是想要創造工作機會,和追上世界上其他國家。」

拜登內閣預告著將砸至少3兆美元拚基礎建設,還要佈局5G等等,也是擔憂美國基礎建設不改進,拖垮競爭力,而英國這邊,選擇和美國站同一陣線,再度成為中國大陸制裁目標。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中方決定對惡意傳播謠言和虛假信息的英方九名人員,和四個實體實施制裁。」

 
大陸針對新疆棉花及人權議題,再度出招,反批英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英國被中國大陸制裁的四個單位,分別是英國的中國研究小組,及維吾爾獨立法庭等等,而被制裁的官員們也沒在怕,還說要把大陸制裁當作是自己的榮譽勳章 。

英國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這就代表著我們的批評,確實傳到他們耳裡,所以我才說這就是我們,必須為那些無力發聲的人挺身而出,才要將中方對我們的攻擊,當作是戴在手臂上的榮譽勳章,繼續和大陸隔空互嗆,英國外交部也發聲力挺。」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英國和被制裁的九人,團結站在同一陣線,這不會阻止他們,也不會阻止英國為在新疆發生的大規模人權迫害發聲。」

相較於川普時代的四處開戰場,拜登政府選擇掐住人權議題,和大陸進行外交,政治角力,對於大陸是否刻意散播疫情,似乎就是輕輕放下。

CNN主播vs.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您曾說過相信中國大陸,在新冠病毒發源地一事誤導外界,中國大陸該為此受罰嗎,我想重點是我們該如何預防,下一波疫情大爆發,即便我們現在仍在抗疫中,當被主持人問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沒有正面回答,對於疫情源頭,把追究責任推給世衛組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關鍵政策

#英美#新疆棉花#人權#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0

0.1426

0.3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