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會晤將登場 美國務院重申關切台港新疆議題


發佈時間:2021/03/18 10: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10:49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南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南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高層會晤登場前,美方大動作點名24名中港官員損害香港自治,預期會晤氣氛恐難融洽。美國國務院今天再重申,會持續在台港新疆、人權與疫情等議題向北京施壓。

美國國務院10日宣布,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8日將前往阿拉斯加安克拉治市(Anchorage),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會晤。

 

不過,國務院剛剛晚間公布的18日行程預告,上面沒有美中這場2對2高層會談,僅列了布林肯最後一天訪問南韓的行程。

這場美中會晤將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底上任以來,雙方高層首度面對面對談。會談前夕美方頻頻對北京出招,顯示拜登政府積極實踐以強而有力態勢應對中國,並將人權和民主重置美國外交政策核心的目標。

國務院證實美中將會晤當天,布林肯就在國會聽證會上強調,此次會晤非戰略對話,美方目前無意與中方有後續往來,除非在關切議題上看到明顯進展。之後訪問日韓期間,他也多次對台灣、香港、新疆及人權等議題表達關切,積極營造聯手盟友抗衡中國的姿態。
 

16日晚間,人還在亞洲的布林肯更透過聲明,更新美國「香港自治法」報告,一口氣點名24位中港官員損害香港自治,王晨、蔡達峰及曹建明等14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部上榜。由於宣布時間點逼近美中會晤,格外引人遐想。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今天在電話媒體簡報會上被問及美中會晤可能觸及的議題時,她重申美國會持續關切台港新疆等議題。

波特表示,美方會在與國際社會皆期待看到公開透明與究責的議題上,持續向北京施壓,這包含香港、新疆、西藏、施壓台灣、人權、南海、湄公河爭議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等。

但她指出,雙方也會在符合彼此利益之處,探索合作管道。

有記者詢問,布林肯選在美中會談前點名制裁中港官員,是想傳達什麼訊息。對此,波特引述布林肯16日聲明表示,美方公布更新版「香港自治法」報告,突顯美國對中國全國人大11日單方面削弱香港選制的決定「深感關切」。

她強調,一個穩定、繁榮且尊重人權、自由與政治多元性的香港,有利於香港本身與中國大陸,乃至更廣泛的國際社會。 (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美中#高層會晤#香港#國務院#新疆#人權#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2

0.0823

0.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