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情勢持續惡化 台商憂治安動盪經濟大倒退


發佈時間:2021/03/16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6 15:38
緬甸情勢持續惡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情勢持續惡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政變後政經情勢持續惡化,外資企業恐現出走潮。台商憂心緬甸經濟情況大幅倒退,改革開放10年以來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經濟成長,「一旦情勢逆轉,就再也回不去了」。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民眾上街抗議遭到軍方大規模武力鎮壓,局勢混亂,金流物流幾乎全部停擺,在緬甸的外資企業營運動彈不得。

 

由於緬甸民眾質疑中國介入緬甸政局,反中情緒高漲,第一大城仰光(Yangon)的萊達雅區(Hlaing Tharyar)多間中資工廠14日遭人縱火,台資的製鞋廠「昌億」也被波及,由於眼看狀況沒有好轉跡象,不少台商已經先離開緬甸,公司未來走向再做打算,有人甚至已做好再也回不去緬甸的心理準備。

在緬甸發展近10年的林姓台商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如果情勢持續惡化下去,外國廠商都會離開緬甸,緬甸本身缺乏技術能力,沒有累積資本,未來的趨勢也不會再是勞力密集產業,外資企業不會選擇進入緬甸,「緬甸經濟恐怕倒退不只20年、30年,未來恐怕只能出口天然資源」。

林姓台商分析,緬甸沒有輕工業、沒有重工業,改革開放10年以來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經濟成長,「一旦情勢逆轉,就再也回不去了」。
 

他認為,當外國企業都離開後,緬甸失業人口將大幅增加,這些人就算回到農村,也沒有工作可以做,屆時無業遊民將會大增,治安動盪,現在的仰光就已經可以看得出來這樣的趨勢。

他觀察,政變後第一個月大家都還在期待情況有轉機,但現在民眾和軍方的仇恨逐漸累積,雙方的對抗手段一直升級,情況要好轉看來很難。

不過另外一位在仰光工作多年的台灣人認為,在緬甸深耕超過30年的台商,面對政變局勢比較知道如何應對,再苦的日子這些人都經歷過,所以目前可能只是避避風頭,不代表這些人會放棄緬甸市場。

他指出,2016年洛興雅人(Rohingya)遭屠殺事件後,歐美制裁不再是針對所有緬甸出口的商品,而是直接制裁軍頭。希望這次政變,歐美國家也是採取針對性制裁手段,對緬甸經濟影響就會比較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緬甸政變

#緬甸#台商#治安#經濟#政變#反中情緒#縱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2

0.0897

0.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