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鮮花拜完難處理 印度做成線香再利用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3 16:00
印度因為宗教需求,經常需要大量鮮花來祭祀,但這些聖花用完不能隨意丟棄,如何處理成了大問題,當地一間新創公司,把這些只用一次的鮮花收集起來,碾碎加入精油作成線香,賦予植物新生命。

小販用大布袋包起大量鮮花,帶往廟宇販售,這樣的場景每天在印度上演。
 
 
Business Insider 報導:「因為這些花被用在儀式上,它們被認定為神聖的,不能被丟在垃圾裡。」
 
祭祀用的鮮花,估計每天超過一千噸被丟進恆河,這些花含有有毒化學物質,像是砷、鉛、鎘以及農藥。
 
印度新創公司創辦人 阿加沃:「我一輩子都看到人們把花丟在水裡,從來沒有人質疑寺廟廢棄物是汙染源。」
 
 
印度一間新創公司,每天派人巡視印度北方大城坎普爾,收集祭祀結束的鮮花送到工廠。
 
Business Insider 報導:「之後他們將花運送到工廠,在那裡秤重,從絲線、織物和塑膠中挑出來。」
 
女工們只會保留花瓣,依照顏色區分,大把大把撒在防水布上,等待乾燥後作為線香原料。
 
Business Insider 報導:「一旦它們乾了,女工會將花瓣研磨成粉狀,加入水和精油用手混和,直到它變成黏土狀。」
 
接著將黏稠的粉團裹在棒子上,一邊用手滾動塑形,一根根的線香雛型就完成了。
 
Business Insider 報導:「接著先讓棒子放著乾燥,然後再一次用精油浸泡,棒子再一次散置乾燥,就可以包裝出貨。」
 
純手工的花瓣線香,每小時可出產四百支,老闆自豪地說他們的線香,比當地其他業者來得環保多了。
 
 
印度新創公司創辦人 阿加沃:「通常線香是以木炭製成,燃燒木炭會產生有毒的二氧化硫,散發出二甲苯化學物質。」
 
阿加沃的鮮花再生計畫,一開始遭到當地信眾質疑,這些花是屬於神的,怎麼可以讓凡人拿走。
 
印度新創公司創辦人 阿加沃;「印度教有一句俗語,意思是屬於神的事物,會回到神的身上,這就是我用來說服信眾的方式,這些花不屬於你或是我,它們是屬於神的,我們使用花的目的是做線香,也就是再次用來敬拜神。」
 
鏡頭轉到烏干達,香蕉是當地重要農作物,然而香蕉收成後留下大量莖葉,傳統上會移除所有植株,重新種植,香蕉莖成了大型廢料,過去農夫們以焚燒方式處理,產生大量空氣汙染,如今當地一間新創公司,將香蕉莖再生利用。
 
Business Insider 報導:「烏干達一間公司找出辦法將香蕉莖粉碎成纖維,做成地毯、餐墊甚至接髮。」
 
 
工人們先把香蕉莖砍成條狀乾燥,再用機器拉出纖維,將纖維日曬幾天,變成像是絲線質地,強韌程度堪比繩索。
 
Business Insider 報導:「在這個時候也很適合染色,最後一個步驟就是編織,也是製作家用品以及手工藝品的起點。」
 
一張用香蕉纖維手工編織的地毯,至少得花上一個月,價格從五百塊美金起跳,事實上,香蕉纖維紡織行之有年,在菲律賓、尼泊爾以及日本都有,但這間公司是第一個將技術帶進烏干達的企業之一。
 
Business Insider 報導:「烏干達生產的香蕉比其他東非國家還要多,每年生產約9百萬噸,換算烏干達每個人可以吃到5噸香蕉。」
 
烏干達新創公司創辦人:「我從來不擔心明天會缺材料,只要我們烏干達人每天都吃香蕉。」
 
農業廢棄物不是只能當肥料,綠色設計崛起結合地方創生,變成商機也促進當地就業,一舉數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印度#環保#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789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