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任首熱線!拜登關注台港疆 習近平:這是內政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1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23:05

拜登上任美國總統23天後,選在農曆除夕這天,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通電話。拜登沒有避諱敏感議題,關切香港、新疆、台灣的現況,但馬上被習近平以「這是內政」的理由回擊,要美方尊重大陸的核心利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坐在台下欣賞春節團拜表演,但也許此時腦袋裡,已在思考更重要的事。

央視主播:「2月11日中國農曆除夕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兩國元首就中國牛年春節相互拜年。」

拜登1/20上任後,中美領袖第一次通話,大陸官媒是這樣報導的。

 
央視主播:「(習近平稱)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及世界肯定是一場災難。」

習近平強調中美應該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的態度來合作,而拜登則在推特上寫到,他向習近平對,北京的經濟措施、侵犯人權,以及包括對台灣在內區域的獨斷行為表達關切,不過習近平的態度,依舊強硬。

CNN記者:「他(習近平)同時也警告拜登,在處理這些議題請審慎,像是香港新疆台灣,還有那些說他們侵害人權等議題上,官媒不斷重複他們曾說過的,這是中國國內事務。」

香港新疆,台灣問題,習近平直接向拜登說這些是中國內政,敏感議題雙方不避談,但內容依舊是各說各話。雙方還沒通話前,拜登曾批評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自稱對習摸透透。

美國總統拜登:「人家跟我講我花在習近平上的時間,可能比其他領導人還要多,因為我還是副總統時,曾經跟他開會24、25個小時,跟他飛越一萬七千英里,我對他相當了解。」

也許是因為太了解,雙方終究會硬碰硬,拜登才沒急著要通話,而是在這之前,視察五角大廈,宣布成立中國任務小組。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必須面對中國日益嚴峻的挑戰,維持和平,捍衛我們在印太和全球的利益,今天我聽取了新成立的,中國工作小組的簡報,由奧斯汀部長成立的這個組,將審視我們的戰略,和作戰概念科技與軍力態勢等等。」

 
這個小組由國防部長奧斯汀的首席大陸專家,拉特納所領導,他們有四個月的時間,好好審視對北京的戰略方針。

美國總統拜登:「這個工作小組將迅速展開工作,動用國防部各機構文職跟軍事專家,在接下來幾個月,提供參議員(口誤應為部長)奧斯汀,應先做的優先事項跟決策要點建議,如此一來我們在中國相關事務上,可畫出一條堅實前進的道路藍圖。」

二月初美國在印太地區動作頻頻羅斯福號,跟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還一起到南海演習,感覺美國對北京沒有因總統換人而有所改變,但是華爾街日報卻報導,拜登打算暫緩川普政府要求,TikTok出售給美國科技大廠甲骨文,及零售商沃爾瑪的計畫。

央視主播:「美國政府要求聯邦法院暫停,有關禁止TikTok的訴訟,美媒稱拜登政府,無限期擱置TikTok出售日期限。」

白宮發言人趕緊跳出來澄清,稱沒有採取任何新措施。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拜登政府會採取新的措施是不正確的,目前看來是有兩個正在進行的事情,會整併在一起,一個是透過法院,一個是透過財政部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程序進行。」

至於從川普時期開打的貿易戰,拜登會不會就此放過一馬呢,資深官員說,加徵的關稅還是要繼續收。

記者引述拜登政府資深官員:「我們維持過去幾年課收的關稅,不是因為我們認為貿易戰,特別成功而是因為我們相信,我們得非常小心與盟友夥伴協商與國會諮詢,透過我們所擁有的資源來工作執行。」

關稅照樣加收,航母照走,敏感議題不避諱,但期盼合作還是要有,拜登政府打的如意算盤,還是得看手邊制衡的籌碼夠不夠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關鍵政策

#拜登#習近平#通話#內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21

0.2197

0.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