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權獨攬2年多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抛起草新憲法


發佈時間:2021/02/02 0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2 09:49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日出人意表地主動提出必須再度起草新憲法,但未就方向進一步詳述。2017年修憲公投同意總統擴權,後來大權獨攬的艾爾段挨批走上獨裁統治之路。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日於內閣會議後的電視直播談話中,作以上表示。

 

根據土耳其總統府新聞稿,他說:「該是土耳其再次討論新憲法的時候了。這方面的工作必須當著人民的面、在全體國民的代表參與之下,以透明方式進行,產生的文本必須提交人民批准。」

不過,艾爾段沒有針對起草新憲的方向進一步詳述。

2017年修憲公投通過由正義發展黨(AKP)和民族行動黨(MHP)提出的18項憲法修正案,將原先的議會內閣制改為總統制,使絕大部分權力掌握在總統手中。
 

艾爾段2018年6月在提前舉行的總統選舉中勝出,成為實行總統制後首任總統。他不僅是國家元首和政府領導人,還可繼續擔任政黨主席,有權任命副總統、部長和司法官員,也可不經過國會批准就頒布法令和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且可以解散國會。

他於1日表示,將與盟黨就此進行討論,「如果跟夥伴達成共識,我們可能於今後一段時間內針對新憲法採取行動」。

AKP、MHP於2018年6月總統大選前組成人民聯盟(People's Alliance),兩黨在國會表決和選舉中合作。

「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艾爾段表示,「將會很快公布改革方案的全部細節」。他強調將就司法和經濟進行改革。

儘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艾爾段指出,土耳其已經安然度過疫情造成的後果。

他說:「近期國際分析顯示,土耳其和中國是2020年(經濟)正成長僅有的兩個20國集團(G20)國家...初步數據顯示2020年土耳其經濟成長逾1%。」

艾爾段透露,土耳其已開始建造微衛星發射設施,「很快就會把自己和友善國家的衛星送入太空」,並強調「決心讓我國在太空和衛星科技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在武漢肺炎防疫方面,他表示,由於確診數大幅降低,將「逐步放寬2019冠狀病毒疾病限制」。艾爾段說:「鄉下學校將於2月15日復課,但若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數增加,將會再度關閉。」

土耳其去年12月起實施週末全面宵禁、週間夜間封鎖,今年1月14日起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艾爾段#土耳其#憲法#獨裁#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6

0.1004

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