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封殺川普帳號震驚歐洲 社群媒體免死金牌引熱議


發佈時間:2021/01/12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2 13:09
川普臉書帳號被無限期封鎖,最新一則貼文停在1月7日。(圖/翻攝自臉書)
川普臉書帳號被無限期封鎖,最新一則貼文停在1月7日。(圖/翻攝自臉書)

社群媒體巨擘推特決定永久封殺美國總統川普帳號,讓歐洲一些人士感到震驚,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這麼做有問題,推特此舉也再度引發有關社群媒體規範的辯論。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會大廈上週遭示威群眾攻占,部分要歸咎川普,推特(Twitter)因此以有進一步煽動暴力之虞為由,永久停用川普的推特帳號。

 

臉書(Facebook)、Instagram及Snapchat現在都有自家禁令,引發全球一片譁然。

●歐洲管制社群媒體聲浪再起

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已提兩項歐盟加強管制數位巨擘的提案,他認為,推特這次的決定完全有別以往,並投書美國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指出這是「社群媒體的911時刻」。
 

美國網路巨擘時常被控對社群媒體握有太大權力,多國政府均已要求讓他們面臨更多規範。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梅克爾認為川普的帳號遭到永久封鎖是有問題的。他還說,言論自由有可能被干涉,但要符合立法機關界定的管制範圍,而非由社群媒體公司的管理階層來決定。

法國經濟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也認為如此。他告訴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要規範數位巨擘,不能讓數位寡頭自己來做。」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也批評推特根據「情感和個人政治偏好」做出這種「令人無法接受的審查制行為」。

數位法專家吉賽爾(Florence G'sell)稱推特這項決定猶如「地震」。她告訴法新社,歐盟打算制定實施仲裁決定的程序,藉此對社群媒體這類決策提出質疑,以及能否透過第三方解決爭端。她強調,有必要在大西洋兩岸祭出相關規範。

她說:「我認為社群平台都已準備好合作,但我們不能太天真,尤其其中牽涉巨大財務利益。他們從兩極化中大大獲利。」

●社群媒體審查免責疑淪「免死金牌」
 

美國「通訊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保障科技企業不用替用戶所發布的內容負責,且得以審查內容,而美國社群媒體經常引此法條免責。

數位律師費拉爾-茲休(Christiane Feral-Schuh)表示,社群平台現在的作法形同某種審查制,並警告現行法律「將不足以解決「跨國性」問題,強調有必要制定合法訴訟程序,因應社群平台停用帳號及刪文等引發的後續問題。公民應有權在法院提出異議。

美國民權聯盟(ACLU)資深立法顧問魯安(Kate Ruane)表示,當臉書和推特之類的企業利用不受限制的權力將用戶趕出社群平台,大家應有自危的警覺。

前白宮新聞秘書佛萊謝(Ari Fleischer)今天在福斯新聞頻道節目上警告,社群媒體錯誤地認為審查制有用。他表示,歷史會證明社群媒體這類行動只會讓那些被針對者激進化。

他說:「審查制度永遠行不通。審查制度擺脫不了那些念頭,反而創造危險的地下社會。這就是我們會看到的情景,不會有好結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拜登關鍵政策

#川普#封殺#社群媒體#歐盟#言論自由#審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5

0.0976

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