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昨煽動群眾、今譴責暴力 川普「雙面人」現身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8 23:03

華府暴亂後,相隔一天,川普才透過推特發布影片,譴責示威者使用暴力,但在川粉闖入國會前,川普一度在國會山莊前演說,要支持者走向國會,此舉被認為是「煽動暴力」,看到美國民主殿堂陷入一團混亂,川普身邊的閣員,再也看不下去,包括華裔部長執趙小蘭在內,有十多名閣員集體請辭。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川普支持者:「停止竊取,停止竊取。」

在支持者把國會鬧得天翻地覆後,川普直到隔一天才出面。

美國總統川普:「跟所有的美國人一樣,我對暴力、毫無法治及混亂感到憤怒。」

 
在自己的Twitter帳號被解封鎖以後,川普立刻po出這段影片,談話內容完全切割,入侵國會的人是「他的」支持者。

美國總統川普:「那些潛入國會大廈的示威者,玷污了美國民主中心,我要告訴那些從事暴力、破壞行為的人,你們不代表我們國家,我要對那些違法的人說,你們將會付出代價。」

川普首度譴責使用暴力,破壞國會的川粉,但他這番話來得太遲,似乎也忘了就在情勢失控前,他自己就出現在國會山莊前的抗議現場。

美國總統川普(2021/1/6):「我們要走向國會山莊,我們或許不會為其中幾位議員歡呼。」

川普彷彿忘了,他當時對著滿場群眾說要他們走向國會,更把「大選造假」掛在嘴邊。

美國總統川普(2021/1/6):「過去幾周來我們已掌握,大量證據證明這是一場,造假的大選。」

喊了好幾個月的大選不公,鼓吹支持者1月6日在華府集結,但現在川普說。

 
美國總統川普:「我唯一的目標是確保選票完整,我這麼做是捍衛美國的民主。」

這番話聽起來,更像是為自己這幾個月來的行為辯護,而在影片中,川普更首度承認拜登勝選。

美國總統川普:「現在國會已經認證的結果,新的政府將在1月20日宣誓就職,我現階段專注在確保政權能平順、有秩序,無縫轉移。」

如今,態度平和的陳述敗選事實,也已經無法修補前一天國會淪陷,對美國民主的傷害,而川普言行導致的後果,也讓臉書決定禁止川普發文,直到政權和平轉移為止,這也是歷來首見。

美聯社記者:「目前還沒有人對他(川普)採取,這麼激烈的措施,完全封鎖他或是阻止他po文。」

 
儘管有學者認為,臉書行動來得太晚,象徵意義大過於實質成效,但這道禁令無疑讓川普更加孤立,尤其是在華府騷亂後,川普閣員爆發集體辭職潮,開第一槍的,就是台裔美籍的運輸部長趙小蘭。

CNN旁白引述趙小蘭:「此事讓我深感困擾,已不能置身事外,這是令人傷痛卻,完全可以避免的事件。」

和趙小蘭一樣,決定走人的包括教育部長迪佛斯,北愛爾蘭特使、前白宮幕僚長穆瓦尼,副國安顧問博明等共11名官員,都在國會騷亂後遞出辭呈(CGOUT),拜登更是連兩天都對川普做出嚴厲批判。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過去四年,我們的總統,所作所為明顯是在,藐視民主、憲法、法治,昨天更是對(法治民主),最無情的攻擊。」

閣員跳船切割,國會兩黨痛批,川普成為眾矢之的,國際間,川普稱兄道弟的好麻吉,強生也直接譴責。

英國首相強生:「我相信這是完全錯誤的行為,我認為川普總統所說的是完全錯誤。」

已經和美國交惡的,現在更是隔岸觀火,開酸諷刺。

伊朗總統羅哈尼:「我們昨晚跟今天親眼目睹的美國,看得出西方民主制度,多麼的脆弱跟不堪一擊。」

伊朗、白俄羅斯還有土耳其都說這美國所謂的民主,淪為國際笑柄,大陸外交部也大作文章。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美國的主流媒體都眾口一詞譴責,這是暴力事件,暴徒、極端分子、惡棍是恥辱,當年他們形容香港的那些,暴力示威者用的是什麼?你剛才也提到了,是亮麗風景線。」

反酸美國對反送中事件的形容,是雙重標準,川普這下子成為國會動亂的最大罪人,民主黨揚言發動憲法第25條修正案,要提早終結川普的總統任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關鍵政策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川普#示威#暴力#拜登#國會#強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96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