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駐國際太空站20年 太空人生活大揭秘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5 14:00

2000年11月2日,人類首次踏足國際太空站,揭開了人類進駐太空的時代。到現在整整二十年了,國際太空站累計有來自19個國家、240多名太空人造訪過,進行了將近三千項科學研究。國際太空站集結多國之力打造,浮游在地球之外,到現在至少耗費1600億美元,每名太空人一天就要花掉750萬美元。

維珍銀河vs.太空站:「歡迎團結號太空船上太空,收到,這可是價值百萬的景致。」

 
 
歡迎來到國際太空站,這樣的百萬景致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親身體驗。
 
旁白:「國際太空站可能是有史以來,人類打造最貴的單一物件,至今整體花費大約1600億美元,分項來看,每名太空人每一天,在國際太空站上要花750萬美元。」
 
國際太空站從2000年十一月初,有太空人進駐,俄國、日本、歐盟、加拿大和美國共同參與,日常運作由美俄兩國來負責。
 
 
旁白:「全長350英呎,相當於110公尺,國際太空站比一架747客機還要長,內部空間比一棟一般的六房屋子還要大。」
 
國際太空站乍看之下空間不小,但塞滿了裝備和實驗器具,因此一次最多只能容納六個人,但地面上有好幾千人做為後援,隨時為太空人服務,同時負責國際太空站的後勤補給。
 
旁白:「食物是ISS上無法回收使用的資源之一,水可以回收,氧氣可以再製,裝備可以重覆使用,但食物一旦吃了就沒了。」
 
民以食為天,太空人自然也一樣,食物要上得了太空,基本條件還真不少。
 
旁白:「太空食物有一些限制,它必須能夠耐貯存,因為太空站裡沒有冰箱,保存期限必須長達兩年,因為一年只能送補給幾次,而且重量必須要輕,因為補給火箭載重斤斤計較,還得要容易烹煮,因為太空人的時間寶貴。」
 
俄國使用罐頭,美國採用真空包,重量比罐頭要輕巧得多,畢竟太空人要在這裡待好幾個月,所以事前還可以點餐。
 
旁白:「早在太空人升空之前就會先行試吃,來決定他們最喜歡吃什麼,他們會表達自己的喜好,NASA基於這些資料來製作 ,會裝載多一些最受歡迎的餐點。」
 
 
義大利麵、披薩、肉丸、烤牛肉等數百種料理任你選,令人訝異的是使用的食材直接從超市採買,並沒有特別講究,倒是食安把關非常嚴格,以免太空人吃壞肚子。
 
美國太空人:「熱穩定食物裝在這些綠色包裝裡,非常類似軍方的即時包口糧,另外還有冷凍乾燥食物,所有的水分都被抽光,這是普通的蘆筍,所以我們要把水加進去。」
 
太空食物也能接近原汁原味,一份脫水後的肉醬麵重量只有二十八克,換算下來,這一道料理要多少錢呢?
 
旁白:「目前每磅運費花2.9萬美元,把東西運上太空站,因此每一加侖的水要花25萬美元,也就是說一份一盎斯重的肉醬麵,要花1800美元。」
 
送一顆蘋果上太空也要一萬美元,太空人吃的餐點說它價值萬金一點都不為過,為了替太空人解悶,娛樂也不能少。
 
 
旁白:「NASA為了電影之夜煞費苦心,上面配備有大的投影螢幕,除了太空站數位圖書館的500部電影之外,太空人還可以下載新電影,國際太空站上的確有網路連線,之前就曾經取得新上映的電影,像是星際大戰最後絕地武士,還在上映期間就下載來看。」
 
各國研究人員費盡苦心,提升太空人的生活品質,但在太空中待了二十年的國際太空站已經出現嚴重老化跡象,想救也救不了。它的使用年限從原本的2016年一延再延,目前暫定2028年退役。
 
旁白:「送往海底公墓長眠要利用人為控制,重返地球大氣層加以毀滅,如同2001年俄國和平號太空站,脫軌的模擬動畫,國際太空站會燃燒、解體,蒸發成為碎片,但部份零件會倖存下來,墜落到南太平洋的寬闊海上。」
 
灰飛煙滅在太平洋上,是國際太空站的最終宿命,但2028年能否真正退役,還有得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空人#NASA#太空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4

0.1790

0.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