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奧運首納霹靂舞 吸引年輕人鬥舞交流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5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16:07

2024年巴黎奧運因應疫情過後,精簡比賽項目,但也增加了四種正式比賽。為了吸引年輕人參與,滑板和衝浪一一入選。但最讓眼前一亮的,就是Breaking也正式進入體育比賽的最高殿堂。

這種舞蹈搭配節奏性強的音樂,透過類似體操的肢體動作,像是對戰又像是交流,特別符合奧林匹克精神。

 

電影"霹靂舞"對白:「吉姆,把他們從協會裡趕出去,等一下。」

80年代紅極一時的電影「霹靂舞」,女主角的舞蹈團從公認的離經叛道,到後來成為席捲所有比賽的冠軍。就像是一場預言,現在這種舞蹈方式,也從當初的地下文化,到現在準備進軍體育界的最高殿堂。

奧委會主委 巴赫:「我們確定將新增四種新運動項目,滑板 運動攀岩 衝浪以及Breaking,這是2024巴黎奧運籌委會的提案。」
 

為了吸引年輕人的參與,Breaking雀屏中選成為2024的奧運項目。

Breaking舞者 羅尼:「第一課,無論如何,別稱之為地板舞,我們稱之為Breaking,Breaking是源起於布朗克斯,一種運動風格的街舞。」

這種從紐約布朗克斯發跡的舞蹈,也是嘻哈文化的一部分,音樂間奏當中獨特的節奏,讓人身體忍不住舞動,就形成了現在大家熟悉的Breaking。

2010年Breaking冠軍舞者 尼杰:「不論是Breaking還是嘻哈文化,重點都是在於表達。」

義大利舞者 奇可:「你可以藉此表達所有的事,好心情 壞情緒,你可以用你的身體來唱歌,你的身體就是個樂器,所以你可以跟別人說,我可以用身體做一些特別動作。」

對這些熱衷Breaking的B-Boy或B-Girl來說,這不只是舞蹈,更是一種生活,打破一切規範,跟著音樂讓肢體隨之擺動才是精髓。

2019年Breaking冠軍舞者 門諾:「對我來說Breaking就是我的生活,是我所能擁有最好的生活,因為它代表終極的自由,Breaking當中的自由就是要放鬆,關鍵不在於你看到什麼,而是你感受到什麼。」
 

千變萬化的Breaking,其實是由幾個舞蹈元素再做延伸。

Breaking舞者 羅尼:「Breaking的四大元素就是,搖滾步、排腿、大地板以及定點。」

Breaking最為人熟知的大風車還有頭轉,近似於體操的動作,需要足夠的肌群支撐,也少不了大量的練習,讓這種舞蹈更像是體育活動。

記者:「這些動作元素來自於一些,有紀律練習的動作,像是功夫,踢踏舞,體操動作以及巴西戰舞。

發源地布朗克斯的幫派文化,讓Breaking特別帶有侵略性,但又透過舞蹈比拚,緩和了彼此之間的肢體械鬥,更提供不少弱勢家庭孩子,能夠發光發亮的機會。
 

Breaking舞蹈冠軍 羅薩里歐:「Breaking的比賽對我來說幫助非常大,我一開始會去比賽,是因為鬥舞所散發的能量,實在太棒了,而且贏了還能賺錢 ,可以把獎金給媽媽。

因此Breaking跟很多體育項目一樣,採用對戰方式分勝負。在巴黎奧運當中,也將會採用男女分組,一對一鬥舞的方式一分高下。

知名舞團The Ruggeds成員 尼克:「全世界最棒的鬥舞就是兩人之間的對話,就是上前 有人拋出一些東西,但我可以做的更好。」

Breaking除了體能動作,還講究創意,所有舞步搭配都需要思考創造,如果Battle的過程發現,對方表現不佳或是抄襲動作,還衍伸出手勢可以現場挑釁。

2019年Breaking冠軍舞者 門諾:「如果有人做這手勢,這表示對手一直重複做同樣的動作,如果你拍打地板 表示對方敗戰了,還有這個咬人的動作,指的是對方抄襲動作。」

儘管不像傳統體育項目,追求更快,更高,更強,但卻更符合奧林匹克主義。

知名舞團Rock force crew成員 莫里斯:「在我心目中這就像是上戰場,但是一場沒有死傷的戰爭,我們出戰打敗對方,摧毀對手,秒殺對方,但同時我們也是在建立溝通橋樑,因為有這麼多國家這麼多的選手,感覺真的很棒。」

透過肢體律動,展現出相互理解 友誼長久的精神,Breaking或許是巴黎奧運當中,最不像體育活動的項目,但絕對是最貼近奧運精神的競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Breaking#巴黎奧運#霹靂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18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