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雖使溫室氣體減排 恐難減緩地球暖化速度


發佈時間:2020/12/11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 17:21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聯合國昨天表示,儘管溫室氣體的排放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與抑制汙染的承諾而減少,不過本世紀末,地球恐仍將升溫超過攝氏3度。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公布的年度溫室氣體排放規模評估報告,若不大幅且儘快調整對化石燃料的依賴,2020年碳污染雖下降7%,對全球暖化的影響將「微不足道」。

 

依據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必須採取的行動以及目前各國計畫的減排行動之間仍有距離,這份「排放差距」(Emissions Gap)報告加以分析。

根據這項全球氣候協議,各國承諾追求的長期目標是將平均氣溫控制在比工業化前水準升高攝氏兩度以內,並努力將升幅進一步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

但是自2010年以來,溫室氣體排放量平均每年成長1.4%,去年因森林大火肆虐,增幅更達到2.6%,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當量(GtCO2e)創下591億噸的紀錄。
 

今年因疫情導致經濟活動放緩,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報告說,由此導致的旅遊、工業活動和發電量下降,可能會使排放量減少7%,卻只能使得全球在2050年前升溫的幅度減少攝氏0.01度。

各國政府紛提出振興計畫想讓經濟擺脫疫情造成的衰退,依據所規劃的綠色投資方案,預計到2030年將減少25%的排放量。

類似方案可能將2030年的排放量控制在440億噸當量,而在此範圍內,有66%可能性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兩度以內,但仍不足以實現攝氏1.5度的目標。

UNEP表示,越來越多的國家承諾到本世紀中時實現零排放,但這些承諾需要轉化為強有力的近期政策和行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生態文明

#暖化#溫室氣體#疫情#汙染#碳排放#地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737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