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非內戰亂生態 草食動物遺忘"恐懼"天性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0 15:00

莫三比克的「戈龍戈薩國家公園」,是東非最有名的野生動物天堂。70年代開始的長期內戰,一度讓高達九成大型動物喪命。

經過專家的復育,大象 羚羊等等草食性動物大量繁衍,但肉食性動物的數量不多,也造成當地生態失衡,甚至出現違反天性的舉動。

 

生物學家因此引進稀有的非洲野狗,希望利用大自然的力量,恢復生態系統的平衡。

一望無際的矮叢林以及洪泛平原,是十萬隻動物的家。羚羊在原野上奔跑,大象成群漫步,整個戈龍戈薩國家公園,像是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

生物學家 寶莉:「這裡之前動物的密集度很高,像是水牛、大象、還有很多其他有蹄類動物,展現生物多樣化,尤其是大型哺乳動物的數量,獅子、豹、鬣狗、都生活在這裡,但戰爭幾乎讓這一切都消失。」
 
 
現在看起來像是天堂的戈龍戈薩國家公園,在1977年開始的內戰當中,大量動物遭到殺害,盜獵猖獗 ,將近九成大型哺乳類動物,消失在這片土地上。直到90年代內戰結束,動物數量才慢慢開始增加。尤其在生物學家的培育之下,大量草食性動物,重新在戈龍戈薩國家公園生活。
 
生物學家 寶莉:「大象數量在增加,其他物種像是水鹿、黑斑羚、葦羚,還有疣豬都在增多,整個生物系統都在復原。」
 
正當生物學家開心地看到一片欣欣向榮,沒想到危機卻正在衝擊這個生態體系。草食類動物大量繁衍,肉食動物增加的速度卻跟不上腳步。專家發現動物的行為,開始跟往常不太一樣。
 
生物學家 寶莉:「藪羚通常是一種隱居性動物,很少看牠們游移到空曠地區,但因為沒有掠食者,就看到這些藪羚把握機會,來到空曠的洪泛平原上,大啖充滿營養的植物。」
 
聽起來應該是最理想的動物天堂,但在生物學家眼裡,卻是嚴重警訊。非洲最敏感又膽小的物種,卻大咧咧地在平原上漫步,少了對掠食者的恐懼,甚至發現這些新一代的羚羊,對肉食動物的吼叫聲沒有警覺,開始失去了天性。擔心再這樣下去,整個生態體系會失衡,專家決定仿造黃石公園引進灰狼的作法。要讓肉食動物再次在食物鏈頂端,成為草原之王。
 
生物學家 寶莉:「獅子是伏擊性的獵食動物,牠們埋伏在洪泛平原邊緣,較高的樹叢裡,以突襲方式捕獲獵物。」
 
身為萬獸之王的獅子喜歡暗著來,無法讓這些呆萌的羚羊學習到恐懼。生物家決定從南非引進一種,全世界只剩下七千隻的稀有動物─非洲野狗。
 
 
生物學家 寶莉:「非洲大陸上沒有動物比得上非洲野狗,牠們非常獨特,身上有迷彩般的皮毛,每隻的顏色跟圖案都不同,牙齒還有爪子都進化到讓牠們,晉升為這片大陸最傑出的獵捕者之一。」
 
雖然被稱作野狗,但其實這是一種小型的狼,牠的奔跑速度,甚至可以跟獵豹相比。群體出戰的獵捕方式加上對獵物總是主動出擊,甚至追捕好幾公里也不會放棄,讓這批非洲野狗成為草原上最讓人聞風喪膽的動物。
 
14隻非洲野狗,千里迢迢搭著飛機,在睡夢中抵達位在東非的新家。首先第一步就是要讓這些非洲野狗彼此熟悉,成為一個群體,才能展開獵捕的任務。
 
生物學家 寶莉:「我們利用一種新的氣味標記方式,讓牠們在熟睡時彼此摩擦,在彼此身上留下氣味,醒來之後 牠們就不會這麼有攻擊性。」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之後,這群戈龍戈薩的新住戶,很快地建立了群體生活,生物學家也發現牠們開始進行完美獵殺任務。
 
 
生物學家 寶莉:「儘管是初始階段,但我們發現生態系統出現恢復平衡的跡象,以往藪羚因為沒有獵捕者,會冒險出現在空曠地區,現在牠們也更加隱蔽了,在一定程度上,這些物種又重新回復到以往,可預料的生態道路上。」

傾斜的生態天平開始回正,非洲野狼也在新家開枝散葉,光是今年就增添了52隻新成員,而且有高達37隻存活下來,跟其他地區相比生存率高出將近兩成。

生態失衡問題,當然不能只靠非洲野狗。保育專家只能盡人事,希望透過大自然本身的力量,逐漸讓戈龍戈薩國家公園重新回復往日的風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戈龍戈薩國家公園#莫三比克#非洲野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4

0.0388

0.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