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嫦娥五號完成月球採樣 美中太空角力再起


發佈時間:2020/12/03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3 22:58

大陸航天局宣布,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經過19個小時的工作,順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動採樣作業,預計將在12月17日返回地球,如果一切順利,大陸將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從月球獲得地質樣本的國家。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大陸航天局工作人員:「著上組合點,著陸月亮。」

指揮監控中心響起一片掌聲,大陸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降落月球之後,一刻不得閒,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一系列工作。

嫦娥五號任務首席調度員劉建剛:「著陸月面之後,我們要在月面48個小時之內,開展月面採樣和起飛準備的工作。」

 
嫦娥五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李春來:「嫦娥五號降落在一塊比較平坦的地點,對於月球的歷史的信息,我們可以獲得更深刻的一個認識。」

嫦娥工程總指揮葉培建:「相對於美國俄羅斯還沒(降)落的區域,我們這個是一個新的區域,火山的噴發的年代和他們都有很大的不同,也是在科學上探險任務,會有很多的研究工作價值的。」

除了選擇一個全新的採樣區之外,自動採樣更是這次任務的核心關鍵之一。

嫦娥探測器系統設計師:「它也是全球首次就是月面無人,自主採樣一個任務,為了實行這個任務,我們實際上是設計了三個產品,一個是四自由度採樣機械臂,然後末端又帶了兩種那個採樣器,一種是可以實現這個鏟挖,一種是可以實現一個淺鑽,來實現這個不同類型月壤的一個採集。」

嫦娥探測器系統設計師:「我們目前具備的能力是鑽探到月面以下2米,然後獲得這個月壤的一個樣品,它的特點是能夠鑽進去,然後月壤在裡邊它有一個層區分布,這個是不破壞它層區分布的。」

就在探測器長時間的鑽取之後,嫦娥五號登月探測任務團隊宣布,已經順利採集到大約2公斤的月壤樣本;而且這次任務的另一項特色,是在地面重建登陸區的實時場景。

月球土壤重建項目負責人何冬旭:「我們是主要負責的一個,月表重建的一個任務,主要是通過這個AR(擴增實境)的,這個先進的設備,然後把月表的真實的數據,傳到我們地面上來,進行在地面進行構築,構築完之後呢通過我們這個,進行地表的一些模擬,完成我們這採樣任務,簡單講呢就是把地面那個,月面的這個地形搬到地面來,我們這個工人把這個地面,在地面上進行重建,達到這個真實的一個狀態。」

 
各種高科技運用在這次任務上,美國太空專家認為,除了顯示大陸的探月工程正在穩步進展外,也不排除未來會演化成具有軍事和戰略用途的可能。

大陸探月與深空計畫中心副主任裴兆宇:「我們倡議各國來共同合作,建設一個國際月球科研站,這個國際月球科研站將為月球探測,月球相關技術的實驗,提供一個共享平台。」

比起美國重返月球的腳步停滯不前,反觀大陸卻在這個領域急起直追,儘管兩國表面上依舊行禮如儀,但是檯面下,在太空力量爭霸戰的交手中,美中早已經暗自較勁,互別苗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嫦娥五號#月球#太空#探測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1173

0.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