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終向拜登致賀 中國表態過程猶如擠牙膏


發佈時間:2020/11/26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6 13: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拜登8日自行宣布當選美國總統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到25日晚間才向他公開致賀,落在不少國家之後。這段期間,北京用的是「擠牙膏」方式,邊祝賀、邊喊話地向拜登表態。

對於這種「擠牙膏」式的祝賀方式,外界看法不一。親中國官方的人士多認為,北京此舉與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布希(George W.Bush)及高爾(Al Gore)出現計票爭議的作法,並無二致,是出於謹慎及禮貌的考量。

 

但另一部分人士認為,在美中關係惡化的情況下,北京擔心過早表態,恐將激怒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任期最後時日作出更多不利中國的舉動,同時也考量可藉機向拜登(Joe Biden)喊話,才會用這種一邊祝賀、一邊表態、層級逐漸拉高的「擠牙膏」方式祝賀。

美國總統大選在台北時間4日上午進入開票階段,卻出現僵局。直到7日深夜美國主流媒體認定拜登取得過半數選舉人票後,拜登才於8日凌晨自行宣布當選。但川普依舊拒絕認輸至今。8日當天,包括總統蔡英文及西方主要國家的領袖,都公開向拜登致賀。

相形之下,中方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在8日晚間,率先發表題為「對中美關係莫抱幻想,也別放棄努力」的評論,之後也僅有夾雜學者受訪的零星評論文章,官方則保持沉默。
 

直到13日下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才在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向拜登和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致賀,卻又加上「我們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的但書。這是中國官方首度對拜登當選公開致賀,但距離拜登自行宣布當選,已超過5天。

中國官方的表態,由僅是司局級官員的汪文斌打頭陣,曾引起不少揣測。但從之後的發展看來,汪文斌的表態,才揭開了中國官方「擠牙膏」的序幕。

16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2020年彭博經濟論壇的視訊演講提到,中國將更注重內需導向,自力更生實現發展;而各國應「摒棄零和思維,反對保護主義」。由於與會者還有立場一向親中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這一講話,被普遍認為有藉機向拜登喊話的意味,且喊話層級大幅提高。

逾1週後,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24日在紐約時報發表題為「中美構建競爭─合作關係是可能的」的文章,明白呼籲中美進行「平等和坦誠的談判」,且「準確判斷對方的意圖」。兩國即使不可避免競爭也需合作管控,設法發展「競合關係」。

紐約時報對這篇文章明白指出,傅瑩的文章是目前中國政府關於拜登當選總統的「唯一官方聲明,超越了通常的陳詞濫調,因此我們認為它值得發表」。

傅瑩的文章發表後僅1天,習近平、王岐山便分別向拜登、賀錦麗致賀。習近平並意有所指地強調,「希望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這封賀電,完成了中國這超過17天的「擠牙膏」式祝賀。

有分析指出,北京對致賀持謹慎態度,除上述理由外,也是習近平對拜登正處於觀望、蒐集情報、解析的階段,畢竟拜登不見得還是4年前擔任副總統時期的拜登。更何況,拜登不但曾稱呼習近平「惡棍」,且強調世界局勢在川普時代已發生劇烈變化。(中央社)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拜登關鍵政策

#習近平#拜登#美選#致賀#美中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5

0.0847

0.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