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RCEP簽署在即 美國於亞太自貿區邊緣化考驗拜登


發佈時間:2020/11/13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3 17:34
拜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拜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包括中國在內的15個亞太國家計劃在本週末簽署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協議,北京10年來尋求與亞太更大規模經濟整合的目標將達成,考驗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日後在亞太的經貿競合。

美國媒體報導,包括中國、日本、澳洲、紐西蘭和印尼等國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預定本週末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簽署。RCEP自貿區經濟總量將達26兆美元,並涵蓋約22億人口。

 

RCEP標榜降低關稅、強化具有共同原產地規則的供應鏈,並編訂新的電商規則,恐不利於這個自貿區以外的一些美國企業和其他跨國企業。

印度去年退出RCEP談判後,其餘15個國家尋求本週末於越南舉行的東協視訊峰會結束前宣布完成簽署。馬來西亞貿工部長阿里(Azmin Ali)告訴記者,協定將於15日簽署,還說「歷經8年血、淚、汗談判」,終於修成正果。

RCEP的簽署進一步凸顯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決策失當,削弱美國反制中國透過經濟影響鄰邦的能力,這項挑戰很快會轉到新任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頭上。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政府時期的貿易官員、現任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階顧問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認為,RCEP會否讓區域態勢更倒向中國,取決於美國的反應,「如果美國繼續忽視這些國家或在區域恃強凌弱,局面當然就會倒向中國,反之若拜登有可靠的計畫恢復美國在亞太的存在感和影響力,局勢又會擺向對美國有利」。

儘管政治的微妙使得拜登加入TPP後繼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一定難度,但分析家認為,這仍是美國深化與亞太經濟關係的最佳管道。

紐約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勒夫利(Mary Lovely)說:「拜登的選項很明顯-帶美國重返TPP,以確保美企的准入。」

時事新聞網站「外交家」(The Diplomat)一篇專文指出,儘管一些觀察家質疑RCEP的凝聚力,但美國尋求反制中國在亞洲擴大影響力,卻淪為既沒加入TPP、也不在RCEP之列的窘境。

美國退出TPP後,剩餘11國仍推動完成CPTPP,這些國家或許歡迎日後的拜登政府重新加入,但有鑑於美國政壇光譜各端普遍對自貿協定持懷疑態度,要美國在拜登上台後立刻加入CPTPP,恐非易事。

文章指出,RCEP簽署後的戰略衝擊雖不致立即讓人感受到,但長期來看恐影響深遠。

20世紀中期,美國制定國際標準,從貿易規則、產業標準乃至螺紋角度與交通號誌形狀無所不包,確立美國全球強權地位;如今,美國自外於亞太兩大自貿協定,未來數十年,亞洲的貿易與投資標準可能輪不到美國置喙。(中央社)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拜登#RCEP#亞太#自貿協議#美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803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