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土外交角力越演越烈 歐鄰國表態支持法國


發佈時間:2020/10/27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7 11:01
法國總統馬克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洪日前在帕第紀念儀式的發言引發中東國家不滿,以土耳其為首發動拒買法國貨。馬克洪強調不接受仇恨言論,歐洲鄰國紛紛表態支持法國,使得法土外交關係雪上加霜。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6日下午在電視轉播中呼籲土耳其人「別相信法國貨,不要買法國貨」,因為「法國有人說『不要買土耳其商標產品』」。

 

在艾爾段這段演說前,拒用法國貨的行動已於23日展開。馬克洪(Emmanuel Macron)親信向法媒表示,「這個反法國的伊斯蘭動員是有組織的,並非偶然,發起者多半都是土耳其人」。

除土耳其外,伊朗、約旦與科威特許多民眾都響應活動,週末多數店家都將法國商品退貨。卡達大學也以「蓄意傷害伊斯蘭及其象徵」為由,延後法國文化週的活動。

法國25日已呼籲相關國家政府「制止」拒買法國產品的呼聲,這些聲音「顯然都來自於極端的少數」,同時法國也籲請這些國家政府「保障在地法國人的安全」。
 

馬克洪26日晚也用英文和阿拉伯文連發數條推文,並張貼英文「我們一心」(We Are One)以及法文「我們團結一心」(Nous Sommes Unis)的圖文。

他用英文寫道:「我們不會放棄,永遠不會。我們和平地尊重所有差異。我們不接受仇恨言論並捍衛理性辯論。我們將永遠站在人類尊嚴與普世價值的這一邊。」

法土外交角力中,法國政府獲得許多歐洲國家的支持。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認為艾爾段的言論「構成毀謗」;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表示艾爾段的說法「令人無法接受」。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則在推特上寫道:「荷蘭決心和法國捍衛歐盟共同價值。支持言論自由,反對極端主義與激進主義。」

法國最大企業雇主組織「法國企業運動聯盟」(Medef)主席貝紀厄(Geoffroy Roux De Bezieux)今天受訪時呼籲法國企業「抵抗勒索並承受不幸的杯葛」,他認為,企業應該要「把原則放在發展商機之上」。

但貝紀厄拒絕採取報復性杯葛,他說:「不要用愚蠢來回應愚蠢。問題不是要杯葛誰或拒買什麼,問題在於堅守我們共和國的原則。」

法國一名中學歷史教師帕第(Samuel Paty)因在課堂上向學生展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於10月16日在學校附近慘遭歹徒斬首殺害。
 

馬克洪在21日晚間的帕第官方紀念儀式演說中表示,「不會放棄政治諷刺畫」,對言論自由和法國的世俗主義原則進行辯護,並矢言將繼續對抗「伊斯蘭分裂主義」。

艾爾段24日指出,馬克洪對穆斯林有意見,應該「去看精神科做檢查」。如此嚴厲措詞引發法國召回駐土耳其大使馬格羅(Herve Magro),這也是法國史上首次召回駐土耳其大使,使得兩國本就緊張的外交局勢再度升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馬克洪#艾爾段#土耳其#法國#中東#伊斯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891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