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殘留時間增長!「手機螢幕」可活28天

編輯 陳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2 08: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2 08:27
最新研究指出,冠狀病毒在手機螢幕等材質殘留時間增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最新研究指出,冠狀病毒在手機螢幕等材質殘留時間增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最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表面停留時間比以往更長。澳洲最新研究發現,冠狀病毒在紙幣、手機螢幕和無銹鋼等材質上,殘留時間比先前還更長,可以長達28天,而且還具有傳染力,更形容新冠病毒「極度地強大」。
 
英國BBC報導,冠狀病毒在表面殘留的時間增長。(圖/翻攝自BBC  News)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澳洲國家科學研究機構的結果指出,現今新冠病毒主要傳播途徑,還是以咳嗽、打噴嚏和講話為主。而先前相關研究顯示,冠狀病毒可以在紙幣、玻璃上殘留約2至3天,塑膠和不銹鋼表面的殘留能力則可到6天。
 
不過根據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研究,冠狀病毒疾病比想像中的更頑強,並「極度地強大」。研究團隊指出,在光滑表面如手機螢幕的玻璃、塑膠和紙幣上,若以溫度攝氏20度(華氏68度)接近室溫,以及環境黑暗的情況下,病毒停留時間能長達28天。一般流感病毒做為對照組,則能在同樣環境條件下殘留17天。

研究指出,冠狀病毒在低溫環境較易殘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他們也發現冠狀病毒在較高溫的環境中,存活時間會比低溫環境還要短,在高達攝氏40度的環境下經過24小時後,部分物體表面的病毒已不具傳染性。而冠狀病毒能在表面光滑、無孔洞的條件存活更長時間,其他物質如衣服表面,病毒殘留的時間則只有14天。
 
 
不過此次研究引起多方質疑,因為過程是在一個完全黑暗的環境中進行,無法將已經證實「紫外光能殺死病毒」的因素納入研究中,等同無法模擬現實情況,造成結果不準確,因此無法確定透過物體表面的傳播途徑,能殘留並傳染的確切時間為何。
 
英國卡迪夫大學普通感冒中心前主任伊寇斯指出,現今傳染主要透過人類釋放病毒,但研究無法利用人類的口水、手指表面等介質去散播病毒,伊寇斯表示:「我認為傳染性病毒在(人體)黏液表面的殘留時間,頂多幾個小時,不會到幾天。」不過,報導指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此前已有證據,接觸者只要透過觸摸金屬、塑膠等物質,仍有一定機率因而感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傳染#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691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