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府運作受衝擊 川普染疫當個人秀!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1 21:00

川普確診造成疫情在白宮內部延燒,儘管川普團隊粉飾太平,但對整個華府運作的影響也陸續顯現。尤其外界質疑白宮方面淡化川普病情,也憂心川普用藥造成的副作用,會重演西班牙流感流行期間,時任總統威爾森因為染病的後遺症,精神狀況出現問題,造成外交以及國政上的誤判。

一場白宮玫瑰花園的大法官提名儀式,現在卻演變成白宮最大危機,已經有十多人參與這場儀式之後確診,成為疫情的超級傳播活動。

 
 
CNN記這 阿科斯塔:「儘管一長串西廂官員,還有共和黨幾個高層,以及共和黨議員都在上周檢測確診。但川普助理還是表示他們不後悔這麼做。」
 
白宮通訊室副主任 摩根史騰:「我們知道如果有人染病該怎麼應對,麥肯納妮就做得很好是很完美的範例。你可以繼續工作但保持警戒,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戴上口罩。」
 
因為這波傳染,白宮西廂不少官員都要先行隔離,得讓代理人出面代打。包括華盛頓郵報等媒體更踢爆,白宮方面竟然沒有積極追蹤相關的接觸者,讓外界擔心傳染風暴會越演越烈,甚至影響整個華府的運作。尤其即將舉行的大法官聽證會,更是首當其衝。
 
 
記者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以及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表示大法官提名聽證會將如期舉行。」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 葛蘭姆:「我們仍按照計畫,會在10月12日舉行。」
 
共和黨方面強調一切如期舉行,但民主黨卻擔心傳染鏈還沒釐清,又在密閉空間聚會恐怕再爆疫情,呼籲將聽證會延期。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舒默:「雖然他們說參議員開會並不安全,但他們卻說開聽證會是可以的,這根本不合理。」


而且川普政府的態度依舊強硬,頻頻透過推特強調一切正常,川普就算在住院期間也依舊在辦公,只有少數會議改由副總統彭斯代理,並且改成遠端電話會議。
 
美國副總統 彭斯:「我知道你們今天期待聽到總統川普的消息,請報導川普總統跟第一夫人現在狀況都很好。」
 
 
專家分析表示,由於川普目前還能維持辦公,美國內政受到的影響有限,也因此對美股的衝擊也趨緩。
 
財經專家 凱森:「他還在正常工作,不會對治理國家有太大影響。如果他病很重(股市)就會有問題,但顯然不是現在的狀況。」
 
雖然沒有太大的實質衝擊,但川普染病在國際舞台上看來,卻不是太光彩。
 
政治學專家 甘迺迪:「有些人說川普染病正在休養中,或許會讓美國顯得比較衰弱,顯得比較脆弱。」
 
就是擔心影響美國的對外形象,甚至怕部分國家趁著這個時機佔便宜,白宮忙著塑造川普恢復神速 強勢回歸的形象。但媒體質疑川普雖然已經出院,可是使用的藥物明顯是用來治療重症患者,很可能病情比想像中嚴重,卻必須淡化處理。
 
 
歷史記者 米肯:「歷史告訴我們,最好把白宮的醫療報告當作不完整的訊息。
儘管有時很完整,但有時是有被操作的,來製造出特定的政治效應。」
 
1918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當時的美國總統威爾森,也曾經跟川普一樣淡化疫情造成的衝擊、忽視防疫,自己跟家人也都遭到傳染。
 
記者:「1919年4月3日威爾森總統病得相當嚴重,當時正在舉行巴黎和平會議中。他的醫生診治發現總統狂咳、無法呼吸,因為他正為西班牙流感所苦。」
 
當時威爾森就是選擇隱藏病情,對外宣稱只是感冒,但西班牙流感卻在威爾森身上,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記者:「威爾森跟以往完全不一樣,他變得非常多疑,擔心被家僕窺探。他像是一個因為西班牙流感,而遺留神經系統問題的人。」
歷史學家 貝瑞:「1918年最常見的併發症,是對心理上的衝擊。事實上科學評估顯示,僅次於肺炎的併發症,就是精神障礙。」
 
威爾森的精神狀況,隨後影響到他對國政事務,包括對凡爾賽條約的判斷,還因此埋下大二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現在不只疫情傳染的狀況有如當年的歷史翻版,就怕總統的身體狀況也跟威爾森類似。媒體根據這次川普的用藥,不但懷疑白宮方面隱瞞病情,更擔心副作用會影響川普的精神狀態。
 
醫師 奧茲:「給予高劑量的類固醇,可能造成狂躁的行為。這是類固醇在任何狀況下使用都可能造成的副作用。醫療人員應該對相關使用非常有經驗,他們會很小心的觀察狀況。你可不會希望他在因為類固醇情緒高漲時,做出重要決定,儘管我們認為這不會發生在總統身上。」
 
尤其川普一小時之內連續十幾次的推文,更讓外界擔心川普是不是比起以往又更加狂躁,加上根據研究,有半數的患者康復之後,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是記憶力喪失的後遺症。華盛頓郵報就呼籲川普應該先安心養病,總統職務交由彭斯接手。
 
引述華盛頓郵報:「川普應該遵循憲法第25條修正案的大綱,直到川普恢復健康,應該由副總統彭斯掌權。」


美國總統在無法執行權力的時候,可以援引憲法25條修正案,由副總統接手,歷史上也有三次由副總統暫時代理職務的情況。
 
記者:「(憲法第25條修正案)只有用過三次,每次都是因為總統要進行已經計畫好的手術。兩次是小布希總統,一次是雷根總統。」
 
但川普顯然還是要把大權一把罩,甚至暗示要再度投入激烈的選戰。媒體就批評,包括川普對防疫政策的態度,到確診後出院返回白宮,一舉一動看來都像是實境秀。
 
華盛頓郵報記者 吉倫:「他們(川普陣營)道他們也是在冒險,重點在於他們要顯示,們不會被這些當地的規範,或是任何事情限制住。而是民主黨的公衛保母,告訴大家得這樣做。」
 
就算疫情這把火延燒到白宮內部,面對的是人命關天的公衛議題,川普陣營依舊把選戰擺第一,只想塑造出對新冠肺炎感到樂觀的形象。不只賠上民眾的健康,美國政經發展受到的衝擊,恐怕很難像川普的病情這樣恢復神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新冠肺炎#拜登#華府#共和黨#民主黨#白宮#確診#美國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1620

0.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