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角力再闢新戰場 網路分裂各國選邊站

記者 FOCUS 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7 21:00

美中科技加速脫鉤,美國接連對中國企業和APP開鍘,華為、TikTok和WeChat 都遭殃,川普的目的一方面是基於國安考量,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削弱強敵中國的競爭力。美中兩國對立,使得網路世界一分為二。美國向盟友施壓,全面箝制華為的5G佈局,華為則是把投資目標轉向俄羅斯。在這場5G網路和大數據的競賽中,中俄聯手,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可能長達數十年。

TikTok 交易案鋒迴路轉,從白宮揚言開鍘,到美國企業有意入股,美國總統川普態度難捉摸,隨時牽動TikTok的命運。

 
 
美國總統川普(2020.7.31):「我們正在關注TikTok,我們可能會禁止TikTok。」
 
川普八月初簽署行政命令,點名封殺TikTok和WeChat,並設下期限,要求字節跳動出售或分拆旗下當紅APP的美國業務,否則就會遭到封殺。
 
美國總統川普(2020.9.11):「因為安全的關係,在我們國家不是禁用TikTok,就是TikTok必須被收購。TikTok禁令的期限,不會延長。」
 
 
禁令生效前夕,情勢出現逆轉,TikTok提出合作方案,準備攜手甲骨文和沃爾瑪,成立新公司TikTok Global,得到川普的首肯和祝福。
 
美國總統川普(2020.9.19) :「我對這項交易獻上祝福,如果他們達成交易,那很好;如果沒成,也沒關係。但這對美國來說是筆好交易。」
 
記者:「您批准這項交易了嗎?」
 
美國總統川普(2020.9.19) :「是的,理論上我已經批准這項交易了。」
 
TikTok方面傳出好消息,原本9月20號就要上路的禁令也順勢推遲,不過川普心海底針,直到拍板定案前,隨時都可能再添變數。至於WeChat的封殺令,則是被法官給擋了下來。
 
新聞旁白:「北加州一位聯邦法官以言論自由為由,暫時擋下WeChat的下載禁令,表示WeChat禁令有多項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疑慮。」
 
有官員私下透露,川普政府已經在為長期法律戰作準備。這場由川普引爆的科技戰,恐怕才剛剛開始。
 
 
專欄作家Mei Zhang:「很不幸的是,在這個加劇分裂且兩極分化的世界,看來大家現在得選邊站了,不是親中就是反中,不是親川普就是反川普。」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經濟、科技加速脫鉤,美國對華為的封鎖也更加徹底,9月15號華為禁令正式生效,就算非美系供應商,只要用了美國的技術或是軟體製造晶片,都不能出貨給華為。
 
北京大學教授陶迅:「沒有高端晶片,就無法做出高端手機。目前看來他們(華為)是被斷源了,但更重要的是,華為之所以是華為,不是靠著智慧型手機,而是電信網路,那才是他們的未來所在。」
 
手機市場受創事小,5G佈局才是未來關鍵。但華府這頭收緊箝制,另一頭又向盟友施壓,英法等國已經接連倒戈,美國還想自掏腰包資助巴西,採購愛立信和諾基亞的5G設備。美國全面圍堵之下,華為只好轉向俄羅斯取暖。
 
新聞旁白:「任正非表示,美國的一些政治家希望我們死,美國將華為納入實體清單後,華為把對美國的投資轉移到俄羅斯,加大了俄羅斯的投入,擴大了俄羅斯的科學家隊伍,提升了俄羅斯科學家的工資。」
 
 
事實上,2019年華為就和俄國最大電信業者MTS簽訂5G合約,俄羅斯一早表態,不會跟隨美國腳步禁用華為。
 
俄羅斯總統普欽(2019.6.20) :「關於(美國)對華為的攻擊,它是怎麼發生的?意圖為何?只有一個意圖,就是限制中國的發展。中國已經成為美國的全球競爭對手。」
 
5G佈局和政治角力環環相扣,或許真的像普欽所說的,美國把華為視為眼中釘,除了國安因素,更重要的是要打擊競爭對手,鞏固自己在新世代的領導地位。
 
美國總統川普(2019.4.12) :「5G網路必須安全,它必須堅強,它必須被守護,防止敵人。在這個未來的強大產業上,我們不能讓其他國家超越美國。」
 
中國率先啟用5G商用服務,形同開啟萬物聯網的大門,網路無所不在,生活大小用品隨時傳輸數據,資安風險也跟著擴大。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國務院會和商務部以及其他部門密切合作,限制中國的雲端服務供應商蒐集、存取及運行大量數據以及美國的敏感資訊。」
 
眼前的華為、TikTok等禁令,恐怕只是前菜,美國計畫擴大「乾淨網路」行動,防止中國企業取得美國私人數據,畢竟在21世紀經濟發展中,掌控數據比握有石油來得重要。
 
記者:「不管是手錶產生的數據,或你在網路上的活動,或你在城市中移動、或刷卡產生的數據,都是用來描繪你的輪廓,把你當做消費者來了解。」
 
只不過網路牽涉範圍廣,從5G、雲端服務到海底電纜,每一環節、每一個協議,都牽動著敏感地緣政治。
 
華府智庫高級研究員 希斯:「中國提倡的一帶一路,帶有一種可能性,中國可能會要求說,他們提供資金和大量投資給這些國家,作為交換他們得加入中國的技術生態圈。」
 
網路成為新的競爭領域,美中兩強角力浮上檯面,大至國家、小至企業,甚至手機APP都得選邊站。
 
金融科技與AI顧問理查德特林:「這種局面需要很多年才會消失,這不會立刻迎來和平美滿的結局,美中將使得世界在這些科技領域中分裂。」
 
美中各自為首,構築出兩個網路世界,兩派勢力相抗衡,對全球經濟的衝擊,還將持續延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華為#TikTok#海外版抖音#WeChat#海外版微信#禁令#5G#美中角力#5G競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800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