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新增三個自貿區 反制美國封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2 19:57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從對華為晶片斷供,再到WeChat和TikTok禁令,美國對中國大陸的科技封殺,步步進逼,中國大陸也做出反制措施,除了明確《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具體規定外,大陸更迅速宣布在北京、湖南、安徽三個省市,設立自貿區,希望藉由自貿區,展現擴大開放決心,把跨國際企業留在大陸,同時深化科技自主研發。目前大陸的自貿區已經累計21個,沿海省分更全數納入自貿區中。

商務部副部長 王受文:「北京在中國服務業開放中具有引領作用,這個我們將支持北京自貿試驗區。」

 

包括北京在內,還有湖南、安徽,,大陸一口氣宣布在3個省市建立新的自貿區,同時將原有浙江自貿區擴容,展現對外開放決心,各個自貿區也訂定出重點發展領域。

北京市副市長 楊晉柏:「建設國際領先的新一代超算中心,新型的數據中心、雲邊端設施等數據智能基礎設施。」

挾帶首都優勢的北京,將定位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與健康產業,支持人民銀行數位貨幣研究所設立金融科技中心;湖南要設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成為中國大陸對非洲合作的新窗口;安徽則被賦予發展人工智慧等高端製造業任務。自此大陸自貿區拼圖基本完成,總量累計到21個,沿海省分更全數納入自貿區行列中。
 

商務部副部長 王受文:「這四個省(北京、安徽、湖南、浙江)外向型經濟基礎相對比較好,增長也比較快,去年這四個省巿加在一起,利用外資佔全國百分之21.4。」

藉由自貿區,吸引外資,留住跨國企業,無非是大陸現階段應對美國科技封鎖的反制措施之一。而另一項《不可靠實體清單》,大陸在19日公布具體規定,但何時實施,外界猜測可能會等到美國十一月總統大選後。

TVB新聞:「部分人期望,如果民主黨的拜登當選,可以緩和兩國緊張關係,因為拜登曾表示,希望與中國在伊朗、北韓等,地緣政治議題,還有環保議題加強合作。」

除了清單執行時機外,具體制裁哪些企業也是討論焦點,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先前就曾引述消息,被指控提供美國資料,導致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遭拘留的匯豐銀行,還有屢次將華為信件寄送美國的聯邦快遞,另外華為的競爭對手,蘋果公司、美國互聯網設備製造商思科系統,也都可能在首批清單中。

大陸商務部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 白明:「設立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出發點,就是為了維護我們國家的這個經濟安全,並不是這個貿易保護主義。」

儘管大陸美其名,強調清單是為了維護國家經濟安全,但中美角力升溫,是不爭事實。雖然美國法院暫緩WeChat禁令,但負責執行的美國商務部,已經提起上訴,WeChat在美國恐怕還是難逃下架命運。

在美中國企業負責人 李小姐:「WeChat是任何時間,任何情況都溝通的到,在數個星期前,我們公司已經開始物色,或者測試不同的平台,希望萬一真的有禁令,我們不會真的失聯。」
 

長期使用WeChat聯繫中美兩地業務的商務用戶,擔心一旦禁令生效,改用替代的通訊軟體,必須付出成本。

在美中國企業負責人 李小姐:「現在我們正在建立的其他平台,要收費的,大約6到8美金一個人一個月,其實會多了一筆支出。」

更有在美國的留學生,表示中國大陸本身允許使用的通訊軟體就有限,沒有WeChat,等同和親友失聯。

在美中國留學生:「家人、朋友基本上都是通過WeChat聯繫的,而且就是包括各種華人圈的工作群,學習以及生活的全都在WeChat上。」

WeChat在美國約有1900萬用戶,中美相互較勁,讓兩地生活經濟被迫改變常規,尋找新的模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美#封鎖#WeChat#總統大選#自貿區#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697

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