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深度也要安全性 大壩興建過程難度堪比摩天樓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3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3 15:55
圖/翻攝自The B1M YouTube
圖/翻攝自The B1M YouTube

興建水壩的過程費時費力,而且為了要蓄水或發電,不管是設計的深度還有安全性都在挑戰工程師,美國、巴基斯坦以及中國大陸都有這些比摩天大樓還難蓋的大壩。

全球最高的水壩是錦屏一級水電站,它位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當局耗資182億人民幣打造完成。

 

旁白:「這個305公尺高的建築物,只比倫敦的碎片塔矮1公尺,總庫存水量達77億立方公尺,總水量可以把整個曼哈頓給淹沒,達131公尺深。」

但目前正在興建的四川雙江口大壩以及伊朗的巴赫蒂亞里水壩完工後,錦屏全球第一高壩的寶座就會不保,而美國儲水量最大的則是大峽谷附近的胡佛水壩,蓋胡佛水壩的時候正逢經濟大蕭條時期,因此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也連帶振興美國西南部。

旁白:「在大峽谷上方蓋了221公尺高的水壩,這個巨大的建築物還是比其他高,只有6個建築物比它高,它使用了330萬立方公尺的水泥,這個量足夠蓋一條從舊金山到紐約,高速公路。」
 

剛開始使用時儲水量超過40億立方米,是雪梨港水量的80倍,但沉積物越堆越多現在蓄水量剩下35.7億。

巴基斯坦的塔貝拉壩是世界最大的土石壩,用的土石量高達1.53億立方公尺,使用量可覆蓋摩納哥且深度達75公尺,不過提到大壩怎麼可以不提一座。

三峽大壩是裝置量最大的水壩,有34個渦輪發動機供電量22500兆瓦。

旁白:「此建築物用了超過,1600萬立方公尺的水泥,可以蓋5座胡佛水壩,現在儲水量達390億立方米。」

但現在三峽大壩的安全性出現危機,防洪、發電能否hold住,成為民眾與政府最擔心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三峽大壩#水壩#土石壩#塔貝拉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746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