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康環保重塑市容 歐洲防疫單車潮買氣爆發


發佈時間:2020/06/09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9 13:00
許多民眾擔心疫情不敢乘坐大眾運輸,改為騎自行車上路。(圖/中央社)
許多民眾擔心疫情不敢乘坐大眾運輸,改為騎自行車上路。(圖/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趨緩,歐洲各國相繼解封。由於擔心第二波疫情來襲,許多民眾不願搭乘高風險的大眾運輸,自行車成為另一項選擇,許多民眾騎車上路,改變市容,帶動後疫情時代單車潮買氣爆發。

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趨緩,歐洲許多城市如巴黎、布魯塞爾、倫敦與巴塞隆納,都緊急增設自行車道或拓寬人行道。這些措施是為了避免民眾擔心搭乘大眾運輸的風險,而選擇重回汽車懷抱。

 

避免民眾重回汽車懷抱 巴黎重塑市容鼓勵單車

上任以來就努力推動巴黎無車化的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在法國解封前幾天向媒體強調:「我們不可能讓車輛和污染入侵。」由市民發起的「拒絕野蠻幫派再現」網路連署活動也希望避免機動車類的噪音、污染以及塞車再次回到生活中。

5月7日,法國首條被媒體稱之為「冠狀車道」的臨時自行車道也於巴黎5區開通。
 

今年4月,為因應自行車道增設的需求,法蘭西島區政府宣布挹注3億歐元(約新台幣100億元),以加快鋪設速度。預計完工後,總長650公里的自行車道將連結小巴黎以及周邊各省。

法國除了既有最高上限為500歐元的單車購買補助外,法國政府在疫情後又加碼增設最高金額為200歐元的「電動單車紅利金」以及50歐元的單車修繕補助,鼓勵民眾使用。

法國運動商通路Go Sport表示,單車的銷售成長從居家令時期就已經開始了。這段時期網路上單車銷售量成長了300%,這是一個很明顯的轉變。

不僅買單車的人變多,有趣的是,連報名學單車的人也變多了。法國獨立媒體Reporterre報導,就在解封前夕,全法國上百間「單車學校」都開始接到暴增的報名人數。巴黎一間單車學校向記者表示:「有些學生已經會騎單車,但來這裡學習在都市大馬路上騎車的技巧與注意事項。」

-疫情改變通勤風景 倫敦上班族瘋搶自行車

英國從3月23日實施禁足令,規定民眾一天只能外出運動一次,能夠長時間騎乘享受逐風快感、移動距離較長,又能和他人保持距離的自行車大受歡迎,這股熱潮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更加延燒。

為鼓勵民眾騎乘自行車,英國政府大手筆砸下20億英鎊(新台幣750億元)增設自行車道,宣導改騎自行車不僅有助健康、更加環保,也能降低感染機率,一舉多得。政府並從6月起發放50英鎊修車券,預估可以讓大約50萬人轉念,把原本可能要退休的老車起死回生。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也加入鼓吹行列,宣布大都市罕見的縮減車道與無車計畫,汽車將暫時讓道給自行車與行人,倫敦市中心部分地區成為無車空間,打造友善自行車與行人環境。

英國最大自行車零售商Halfords告訴「衛報」(The Guardian),自從禁足令實施後,部分周邊商品銷量甚至成長5倍,而自行車5月份的銷量是往年的2倍。許多獨立店家在幾週內清空所有庫存,正等待新品到貨。

比士特(Bicester)一家自行車店表示,他們以往每週只能賣出20到30輛自行車,但最近每天就能賣出50輛,幾乎是過耶誕節時才能看到的買氣,甚至在政府鼓勵民眾改騎自行車之前,買氣就已經爆發。

德國自行車熱賣多年 疫情刺激更多需求

在歐洲,自行車早已成為公共交通工具和汽車以外的另一選擇。以德國柏林為例,全城的主要道路超過一半有自行車專用道,2018年市府並立法,計劃在未來幾年廣建自行車快速道路、里程數標示和停車位,目標是在全市建設密集的自行車道網。
 

武漢肺炎疫情雖然造成百業蕭條,自行車業卻一枝獨秀,隨著各地陸續解封,最近突然出現需求暴增的現象。

據柏林市交通局統計,由於多數人在家工作,學校也關閉,從3月16日實施封城措施到5月底解封為止,街上汽車數量比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足足減少了4成,反之,自行車騎士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12%。

德國自行車同業公會兩輪車工業協會(Zweirad-Industrie-Verband)發言人艾森柏格(David Eisenberger)解釋,由於民眾得一整天待在家工作,有些人騎車是為了運動保持體力,另外一些人則是不願戴口罩,原本搭公共交通工具改騎自行車。

艾森柏格預期,突然增加的需求有機會彌補之前封城關店所造成的損失,「但前提是天氣一直好下去,還有第二波疫情不要出現」。(編輯:周永捷)(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歐洲#自行車#大眾運輸#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637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