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支持率創新低 眾議院恐提前解散


發佈時間:2020/05/31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31 16:0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握有何時解散眾議院主導權,但受到支持率下滑及疫情等影響,能選擇的時機點愈來愈少,甚至傳出可能交由下一任首相來解散,若真如此,安倍恐將提前跛腳。

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剛告一段落,日本政壇就傳出朝野議員開始聚焦眾議院解散議題。

 

日本眾議員任期4年,設有中途解散制度,從實施戰後新憲法以來,僅有1976年選出的第34屆眾議員做滿4年任期後才解散,其餘都是中途解散。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本屆眾議員任期將於2021年10月21日屆滿,安倍要在這段時間內找出合適的解散時機點並不容易,雖然有看法認為快則今年秋天會宣布解散,但目前看不到疫情可能平息,加上內閣支持率急速下滑,讓執政的自民黨內多數持否定看法。

自民黨內一名幹部談到今年秋天解散眾議院的可能性時說,「以選舉來說非常不適合」,因為疫情造成經濟影響還看不到是否落底,加上前東京高等檢察廳檢察長黑川弘務延長退休年限等爭議,讓安倍政府遭受「恣意妄為」的強烈反彈,在輿論信賴方面也嚴重受損。
 

被視為安倍「愛將」的黑川弘務因涉賭請辭獲准,根據日媒所做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已跌破3成到27%,較上次調查下跌13個百分點。

但今年不解散,等到明年又將面臨東京奧運、帕運等既定行程,安倍解散時機點將愈來愈少,如果到時又發生新的醜聞,也不能否定可能交由下一任首相解散眾議院。

最近跟安倍見面的一名資深議員說,解散眾議院的時機點,不是今年秋天就是明年一月的通常國會開議之初,據傳安倍已指示身旁人士進行選舉準備。

資深議員認為,明年7月正好碰上4年一度的東京都議員選舉及東京奧運,這段時間幾乎不可能解散眾議院;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也表示,希望東京都議員選舉跟眾議員選舉能有所間隔。

安倍過去最擅長的外交領域,目前重大課題都碰上僵局,一時間找不到能提高內閣支持率的題材。

如果日本明年順利辦完東奧及帕運,安倍兼任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將在9月底結束,但跟10月的眾議院改選相當接近,可能會演變成無法選擇解散時期的「被迫解散」。

另一方面,如果疫情無法順利平息,導致明年東奧被迫取消,安倍政府執政末期將失去向心力。
 

因此,屆時有可能出現提前改選自民黨總裁的「後安倍時期」,由新任總裁當選首相後解散眾議院,自民黨內竹下派幹部就說,「解散眾議院有可能在總裁選舉之後」。

另外,跟連串政治日程無關,但接近安倍政府領導核心的自民黨籍前法務大臣河井克行所涉金錢爭議,可能對安倍政府執政基礎帶來嚴重打擊。

日本檢方以成案為目標,持續調查河井克行所涉違反公職人員選舉法,自民黨內不少聲音表示,隨著案情發展可能出現「無法在安倍首相領導下打選戰」,甚至不要說是解散眾議院,可能連繼續執政都有問題。

在野黨面對目前的政治氛圍,持續對提前解散眾議院抱持警戒。

立憲民主黨主席枝野幸男29日說,什麼時候解散眾議院都不奇怪,只能持續假設會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散做好準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安倍晉三#民調#內閣#解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820

0.1904